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委组织部直接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活动侧记

时间:2017-08-23 14: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 月5 日早晨,来自承德市各县(市)区的53 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在全国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滦平周台子村,排着整齐的队伍,“一二一、一二一”地喊着口号在跑操。这一天,市委组织部直接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周台子村举行,学员们开始参加为期15 天的专题培训。

集中培训培树农村党组织书记为民意识

农村党组织书记地位重要、作用特殊,事关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立营提出了一系列抓基层党建新思想、新举措。在持续推动全市深入抓好“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的同时,精心谋划实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攻坚年”,设计了系列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其中重点提出了市委组织部要在全市遴选并直接培养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利用半个月的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和观摩学习,深入开展讨论和汇报交流。并要求大家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制定村级发展规划,确定市县两级扶持举措,做好全程跟踪指导,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建设水平。

为此,市委组织部在各县(市)区择优推荐、广泛征求县(市)区纪检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又对推荐对象进行了二次选拔,制定培训方案和要求,加快推进了这次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工作。这次培训活动以农村党组织书记的主要代表为主要对象,注重整合市内外党建、培训和党性教育资源,专门为农村党组织书记这一特定群体量身定制,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这期培训班是全市2017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是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市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创新,也是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的一项‘一把手’工程。为办好这期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就候选对象、课程设置、培训方式、观摩路线等进行专题研究。”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介绍。

开班仪式结束后,在周台子培训基地,河北农大农业经济专家葛文光等9 位专家就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抓好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四个意识”解读、农村合作社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形势、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农业农村产业政策、农村产业发展金融扶持政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特色小镇建设对学员进行了培训,而且专门安排了承德农村产业和金融政策辅导课程。同时,根据个人产业和村集体产业发展方向,将所有学员划分为5 个学习组,从市直相应职能部门安排一名技术人员作为辅导员全程跟踪。培训班内学员们凝神聆听,并不时飞快地做着笔记,生怕遗漏了什么……

来给学员讲课的北京农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史亚军教授说:“作为多次来周台子培训基地讲课的教师,这次能为一些比较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讲课,很荣幸,也很欣喜。他们主动提问,学习有提升,希望通过他们能够改变乡村发展方式和乡村面貌。”

市委农工委跟班学习的辅导员王荣军说:“今年是全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攻坚年,也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在这样的形势下举办这次市委组织部直接培训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打造村级党组织的“领头羊”,树立村党组织建设的样板,意义重大,是我市组织工作的一项创举。”

观摩学习针对性强学员感觉实际实用

从8 月10 日到8 月16 日,学员们赴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田仙峪村, 江苏省溧阳市蛀竹棵村、南山后村,浙江省吉安县余村、马家弄村、高家堂村等地,实地观摩了农村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期间,北京市怀柔区委党校教师给学员们讲述了北沟村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江苏省溧阳市富民资产合作社社长潘建华,以“坚韧不拔、艰苦创业,如何当好农村村民致富带头人”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上了生动一课。8 月16 日,溧阳市旅游局干部为学员们讲解了《溧阳旅游与经济开发》课程,让大家受益匪浅。在浙江省,大家参观的余村,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地方。余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突出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如今的余村靠绿水青山搞起了旅游开发,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学员们在余村还参观了文化礼堂展示馆、村庄建设、民俗旅游、产品开发等,得到很大的启示。

马家弄村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吉安县做法突出,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学员们参观后谈了感想。隆化县韩家店乡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志祥激动地说:“这次观摩学习与以往大不一样,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外地党建工作好做法,他们为农民开办数字影院、幸福食堂、娱乐室,使党的为民形象深入人心。这使我受到了教育,取到了真经。整个学习过程,既有专家教授讲解方针政策,又有省内外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说农村的事、讲百姓的话,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一路观摩,我都听得懂、学得会,回去后用得上、很实用。”

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座谈交流恳切深入

着眼提高培训实效,这次市委组织部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影视教育、观摩考察、经验介绍、座谈交流等5 种基本方式,并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和实地观摩两大特色。同时,聘请有经验的教师给学员讲课,采取理论与实践穿插讲解的方式,确保学员听得懂、有效果。

在课堂培训期间,学员们克服困难,积极学习,课后每天晚上各小组就当天的授课内容进行讨论,并就本村的经验进行了相互交流。学员还利用晚上时间学习并观看了滦平县周台子村范振喜个人事迹纪录片、双滦区肖店村股份制改革的电影,深受鼓舞和教育。

“范振喜书记收回二哥的矿山,坚持让自家人吃亏也要发展集体经济的做法和肖店村实行股份制的经验,让我们明白怎样才能处理好村内矛盾纠纷,怎样才能树立起党支部、村干部的威信。”看完有关范振喜事迹的纪录片后,承德县下板城镇石湖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忠在谈到本村问题时,连连感叹。

坚持实践教学和观摩教学的授课形式,“让村支部书记讲给村支部书记听、村支部书记跟着村支部书记学”,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在讲述村里的致富经验时生动直白接地气、现场交流互动答疑惑、实地实景增强感染力,引起学员们的共鸣,提高了培训观摩学习的实际效果。

参观完北京怀柔区北沟村、田仙峪村美丽乡村建设后,双滦区双塔山镇下甸子村党支部书记石秀芝充满信心地说:“我感觉很震撼,我们村也要向先进看齐,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利用好鼎盛王朝产业链延伸机会,抓紧发展民宿、饮食等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管理规范严格全程学有所得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培训的作用,参加培训的农村党组织书记自觉转变角色,不论是在培训基地,还是在溧阳党校,每天早晨7:00 军训,上午、下午集中听课或者观摩学习,晚上拿出半小时时间分组讨论。为严格规范管理,培训班成立了班委会,明确了各小组组长。市委组织部每天专人跟班督学,严格培训纪律,坚持考勤签到,不准迟到、不准早退、不准无故旷课;强化学风管理,要求学员在规定时间、地点就餐,不能外出吃饭、更不能饮酒。

双滦区西地满族乡肖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感慨地说:“这次培训观摩学习安排的内容多、时间紧,特别是晚上分组讨论,让我们敞开心怀说感想,聊出了治理村庄好办法,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这样的培训班确实让我们基层干部受益,有心得,应该多办、长期办。”

8 月21 日,培训结业,但是这不代表学习终结;短期培训,是为了长期提高。通过近半个月的封闭培训和外出参观,不仅使参训学员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也为今后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决心要把这次培训班作为村党组织书记的“加油站”,在未来的日子里团结带领广大基层党员群众,抢抓农村深化改革的机遇,积极投身农村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承德日报记者马国臣、通讯员徐凯)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