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三论“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

时间:2017-08-17 10: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再没有什么使命比消除绝对贫困更为迫切;再没有什么梦想比全面同步小康更为现实。就承德而言,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合力,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关乎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解决贫困问题、实现同步小康,不仅是承德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更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一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承德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现状没有彻底改变。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要确保贫困群众进入小康行列一个也不“掉队”,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时间紧迫,不容有半点懈怠退缩。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积极主动作为,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举措,坚决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精准再精准。贫困地区的禀赋条件有所差异,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既放眼长远、又量体裁衣,既切实增加投入、又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杜绝“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应有之义。要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力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建档立卡、精准安排项目、精准使用资金、精准派驻帮扶人员等工作。要用问题倒逼精准,把建档立卡台账做实做细,健全完善档案资料,严格动态管理,做到信息准确、不错不漏、能进能出。要开展好“回头看、再核实”,切实把贫困人口、低保对象、易地搬迁人口等底数搞准搞细搞实。建立贫困人口退出机制,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和扶贫工作重点村的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规范有序、公开透明脱贫摘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贫困地区的深度贫困县。55 年前,塞罕坝人面对漫天黄沙的恶劣气候和高寒、低温、冻土的恶劣自然环境没有屈服,他们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创造出了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高寒沙漠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我们必须发扬塞罕坝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要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 将新增的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集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各类要素向贫困地区集中使用。“学习塞罕坝,加快走新路”,推进脱贫攻坚,就要大力推广诸如“一地生四金”“政银企户保”“三零扶贫”等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把“点上经验连成线、线上经验扩到面”,实现全覆盖。

“有光滋养有雨润,终需种子自向天”。加大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培育,必须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信心和意愿。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不思进取,可怕的是信心和志气的缺乏。贫穷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努力、政策支持等,在特定领域实现脱贫致富。要把扶贫和扶志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自我发展的决心、苦干实干的恒心。要像塞罕坝人一样不怕艰难困苦,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创造奇迹。要强化典型示范带动,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的干劲。合理引导困难群众的创业思路、脱贫手段,增强困难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自觉性,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局面;本着“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实用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成为产业工人、现代农民;强化产业带动作用,把贫困户深度嵌入产业发展链条,让他们参与和分享产业发展成果。要与“脱贫攻坚党旗红”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稳定脱贫注入新的动力。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让贫困人口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仅是当下的阶段性目标,更是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贫困并不可怕,让我们在塞罕坝精神的指引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