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文明过马路成承德市区常见街景

时间:2017-07-31 0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红灯面前考验公德

文明过马路成承德市区常见街景

承德晚报讯(记者郭立武) 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承德市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记者调查发现,闯红灯、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现象在承德市越来越少,井井有条的交通秩序不仅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也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明指数。

“儿子,只要是红灯,咱们必须站在路边耐心等候,只有绿灯亮了才能过。”7 月20 日晚,在附属医院信号灯前,一位年轻的母亲领着不到4岁的儿子站在路边,一连四五个红灯过去,可是母子俩依旧没有离去。她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她就会特意领着儿子到这里识别红绿灯,好习惯要从娃娃抓起,长大了自然而然会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在职能部门上班的张帅每天时间都很紧。过去,他在等红灯时有个习惯,要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规规矩矩地等待绿灯,只要有人敢闯,自己也会“随波逐流”,后来在网上查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自嘲同时,他发现这个现象很普遍,很多人站在信号灯下,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要有人向前挪动,大家就会紧跟其后迈步前进。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媒体天天宣传,号召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张帅觉得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更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从那以后他俨然成了一个交警协勤人员,每次等红灯,只要有人想要闯的时候,他都会上前制止,有一次甚至和一个年轻人发生了争执。年轻人想要闯红灯,被张帅制止后,对方气愤地说:“你管得着吗?”张帅当时一把将年轻人拉住,“你看这么热的天,警察还站在日头下执勤,人家图啥,不就是为了交通顺畅和大伙的生命安全吗?”旁边的行人也纷纷劝阻,小伙子最终红着脸不再说话,规矩地站在信号灯下。

7 月24 日中午,下班高峰时间,小南门附近信号灯前,记者站在路口接连等了4 个红灯,让人欣慰的是,没有发现一例行人和电动车、三轮车闯红灯现象。一位老太太推着坐轮椅的老伴来到信号灯下,见是红灯,赶紧将手里的折扇打开,替老伴遮挡阳光。恰逢一批游客在导游带领下准备过马路进山庄,一南方游客禁不住说:“承德市民素质蛮高的,没有车辆这两位老人还自觉等红灯!”

在附属医院岗路口执勤的一名交警告诉记者,过去市民闯红灯现象比较普遍,只要有人第一个闯,大家纷纷跟随其后,很容易造成交通混乱,也易存安全隐患。现在,随着创建文明城市暨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作为旅游城市市民,大家也意识到提高城市形象需要从自身做起,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正逐渐成为过去。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