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最爱中华武术魂

时间:2017-07-24 15: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爱中华武术魂

——走近承德体育运动学校武术培训基地

①训练摔法

②悉心教授

③训练搏击

④男儿当自强

⑤座座奖杯见证了付出的努力

前几天一段搏击高手和太极高手比武较量的视频,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也让武术的实战性再一次成为舆论的聚焦点。在初伏的第一天,记者来到承德体育运动学校武术培训基地,近距离感受武术散打队的训练生活。

散打也叫散手,古时称之为相搏、手搏、技击等。简单而言就是两人徒手面对面地打斗。散打是中国武术一个主要的表现形式,以踢、打、摔、拿四大技法为主要进攻手段。散打是中华武术的精华,是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体育项目,多年来在民间流传发展,深受人民喜爱。

王志波,一个精神矍铄的中年汉子,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市体育学校武术散打总教练,1993 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武术专业。20 多年来,王志波心无旁骛,醉心于武术散打,为我市培养了一大批武术散打专业选手和爱好者。

虽然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但是提起武术,很多人印象中似乎就是早晨公园里打太极的人们,或是街头打把式卖艺,其实这些都是对武术的误解和无知。王志波对此非常无奈。他说,武术包括套路和散打,套路是基础,散打是实战,二者不可偏颇。长期以来,由于武术不是奥运项目,所以没有专项资金和政策倾斜,导致武术虽然在民间有广泛群众基础,但是影响力却是日渐衰微。反倒是那些柔道、跆拳道等舶来品大行其道,宣传铺天盖地。作为一个从小就习武不辍的武术教练,王志波真心希望身边的爱武之人能和自己一起捍卫中华传统武术的尊严,不能把我们自己的根丢了。

2000 年,为了迎接第一届河北省武术散打比赛,我市成立了第一支武术散打队。10 多年来,王志波教授了900 多名学生和150 多名专业队员。从市体校武术散打队也走出了全国武术散打冠军。特别是2015 年,我市获得了省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要知道沧州、保定是我省的武术大市,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两座大山,能超越过去,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

王志波说,通过学习和训练散打,能够发展人的力量、耐力、柔韧、灵敏等素质;同时散手又是一项以抗性体育运动,可以发展人的心智,使人的身心得到全面的锻炼。坚持散打训练,可以培养练习者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灵活等精神,进而形成成熟、稳健、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如今有许多武术爱好者不仅喜爱中华武术套路技术,而且更喜欢散手。散手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武术爱好者。

承德日报记者苏新文并摄影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