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费用减半就能享受专业护理 承德首批申请人通过失能鉴定

时间:2017-07-20 2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费用减半就能享受专业护理 承德首批申请人通过失能鉴定

7月3日,承德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启动实施仪式在该市人社局举行,图为启动实施仪式现场。 (资料图)

近日,承德市两位年逾古稀老人通过失能鉴定,成为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者。据了解,7月3日,承德市长期护理保险启动,这是国家级首批、河北省首个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护理所需费用。

三家机构,可任选一家提出待遇申请

承德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范围为全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承德长期护理保险由政府补贴、基金出资、个人负担三部分组成,并建立动态稳定的筹资机制,多渠道筹集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接受企业、单位、慈善机构等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方式灵活,确保了政策的可持续性。

目前,承德市已确定市第三医院、高新区博爱护理院、双滦区博爱老年公寓三家服务机构为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申请人可任选一家定点服务机构进行长期护理保险的申请。

费用减半就能享受专业护理服务

目前,首批申请人已入住定点服务机构,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患者老张(化名)今年75岁,是个患病20年的老病号。因脑梗死带来的肢体活动不便、言语不利等后遗症,目前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患病以来,老张频繁出入医院,可是住院也只能采取缓解治疗,身边更是24小时需要专人看护。另一位76岁的患者老齐(化名)也是同样状况,患病以来不得不依靠家人照顾以及医院的专业护理。老齐的儿子说:“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每月的护理费几乎是我家一个人的工资。”

据了解,这两位老人每月各自的护理费用约2900元,这让两个普通家庭面临着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层压力。长期护理保险启动后,两位老人符合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规定,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每月为他们支付1500元护理费用。这样,家庭只需每月支付1400元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

严格鉴定,重度失能人员享受待遇

提高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经济及事务性负担,这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初衷。承德市启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后,受到了承德市民的广泛关注。

据悉,承办长期护理保险的太平洋寿险承德中心支公司按照承德市人社局的要求,成立服务中心,派人到三家定点服务机构宣传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及服务流程,协助定点服务机构组织申报材料及系统录入。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接到首批申报资料并进行系统录入,服务中心对申请资料复核无误后,在申请人所在社区公示,同时完成医院病历核查和入户、邻里走访调查。

随后,经办机构组织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首批申请人进行失能鉴定。依据《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量表》(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经过专业、全面的医学鉴定,申请人鉴定结果评分均低于40 分,符合重度失能标准。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