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革命老区周家庄村:小蜜蜂酿出大财富

时间:2017-07-16 18: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 月12 日,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中蜂养殖合作社房前屋后一片繁忙景象,成群结队的蜜蜂进进出出,格外热闹。“您别小看这些小蜜蜂,每年我足不出户,它们就能给我带来几千块钱的收入,给我家很大的帮助。”周家庄村贫困户李春秋说。

周家庄村距县城18 公里,是兴隆县重点革命老区之一,农民没有主要收入来源,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针对镇域经济发展现状,六道河镇党委、政府积极利用当地荆条、刺槐分布广泛,加之近年来大量种植红肖梨、杏树、枣树等优势资源,引导农民把已经要“销声匿迹”的中蜂养殖产业逐步发展起来。

同时,该村还把养蜂产业作为重点扶贫产业列入扶贫发展开发工作中,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基础上,每年邀请县里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为养蜂户开展蜜粉源选择、蜜蜂四季管理以及蜜蜂病虫害的预防等相关知识培训。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乡里适时组织养蜂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强对养蜂户的管理,提高蜂蜜质量,为农民增收益。目前,该村每个养蜂户每年的养蜂收入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小蜜蜂切切实实为农民酿出了大财富。如今,走在兴隆周家庄村这片革命老区的沃土上,一排排崭新漂亮的新民居,具有文化特色的农家院,脸上挂满幸福笑容的农民,无不让人深刻感受到这个革命老区的新变化。

李春秋最怕闲下来躺在炕上琢磨生活。他说:“以前,每年靠果树收入5000 多元,外出打工再挣点儿,一分钱八下指望着,困难啊!”2016 年,李春秋家流转土地4.5 亩,每年获得土地流转金收入5850 元。利用政府的扶贫资金加入了中蜂养殖合作社,李春秋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有薪金收入3 万元,年底股金收入将近1万元。

“今年8 月份,我们全家就要搬进120 平方米的安置楼房了,老房子租给旅游企业改造成民宿,每年还能收租金,我这样的老贫困户很快就要大变身了。”李春秋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兴隆县在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和“合作社+新型基层供销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增收模式,建立“政府支持、合作社牵头、农民参股、保本分红”等多种精准扶贫新机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24家,实现了“股金分红+租金+劳务收入”的多渠道增收,数万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就地打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走上了致富路。

“养蜂致富的路子真不错!我今年就养了20 桶中蜂,现在每桶有20斤蜜,直接收入能够达到4 万多元,今年不但能把所有的成本收回来,而且还有剩余,明年收入就更可观了,如期脱贫绝对不是问题。”贫困户张启术也是该村的养蜂能手,他一边取着蜂蜜,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除了销售蜂蜜能提高老百姓收入外,通过中蜂授粉,还能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真是农村致富的一项“速效产业”。

中蜂产业既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又是维护生态平衡、物种多样化和农作物增产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兴隆县充分利用当地的蜂桶中蜂和丰富的蜜粉源植物资源,通过建基地、创品牌,大力推进中蜂的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致力“酿”造一项大产业,使中蜂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目前,该村以群众扶贫专项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周家庄村隆腾生态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139 户贫困户共计55.4 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每户4000 元) 打捆投入周家庄村中蜂合作社。该合作社已取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认证证书,打破了中蜂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瓶颈制约。目前,全村80%以上的留村劳动力实现就地打工,全村139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发展农家乐12家。

同时,该村还通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引资发展的硬件基础,开发乡村旅游带动村域经济整体发展,推进中蜂养殖带动产业扶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带动贫困户整体致富。一系列扶贫产业为周家庄村民找到了一条条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之路,我们相信,在这块浸透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承德日报记者赵可会、通讯员刘成飞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