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7-07-16 18: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凝聚起向善向上的力量

——承德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在承德,有这样一个群体,高擎“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大旗,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跃于引领文明、扶贫帮困、关爱弱势群体、参与公益事业、改善城市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承德志愿者。

目前,我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7.79 万,全市志愿服务组织3160 个,志愿服务载体不断创新,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一名名志愿者,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加快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让雷锋精神的光芒在紫塞大地处处闪耀。

文明单位示范——

打造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品牌

2012年,按照“文明办直接抓,文明办抓总队”的思路,依托文明单位集聚人才、管理规范、凝聚力强的资源优势,我市建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

2016 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等13 个部门和单位在全国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我市直属志愿服务总队荣获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目前,直属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0 余个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1000支,志愿者人数达到2 万多人。每个志愿服务队队员由各文明单位有一定专业特长、热心公益事业、身体健康的志愿者组成,每队不少于20—30人。

根据单位的职能和资源技术优势,每个队都确定了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了在全市文明单位全覆盖,志愿服务项目与实际需求相结合,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这一做法,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被确定为全国志愿服务活动三大典型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

共产党员先锋——

打造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我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单位党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形成了以社区农村为平台,以扶贫帮困为重点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新常态。

卫生系统的医疗保健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村庄,为65 岁以上老年人、贫困户、独身老人开展免费体检300 余次。

妇联组织的巾帼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清理垃圾、清理小广告。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巾帼维权行动,为上访者提供法律咨询,并与32 名无人照料的孩子和老人结成对子,开展爱心服务。

双桥区启动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组建城乡保洁、医疗保健、支教助学等11 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着眼文物保护——

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品牌

在避暑山庄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20 周年之际,避暑山庄外八庙遗产保护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围绕避暑山庄及外八庙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研究、管理开展活动。总队下设12 支志愿服务分队,共1500 名志愿者。

今年,总队联合团市委,在北京成立了驻京青年山庄文物保护志愿者分队。这些在京的承德青年,承担起了宣传承德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宣传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使命。

服务基层群众——

打造社会志愿服务品牌

“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品牌,一个志愿服务品牌塑造一个志愿服务群体”。我市全力引导民间公益组织走向正轨,先后以服务主题或优秀志愿者名字命名志愿服务品牌60 余个,并通过规范管理、典型宣传、物质鼓励的方式,全力打造社会志愿服务品牌。

鲍守坤带领的“爱心团队”有17 支分队,参与人数达3000 余人,团队成员献血总量达到52600 毫升,累计捐款60 余万元,帮扶救助困难户100 余户。

杨艳成立的承德“爱心联盟”,发展爱心成员约2000人,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上千次,帮助贫困学生、孤、寡、贫、病、残等特困群众3000 多人,捐款金额达到500余万元。

民间组织以博大的爱心,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品牌项目,推动社会志愿服务向品牌化持续发展,不断凝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承德日报记者关秋实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