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推进生态建设

时间:2017-07-16 18: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呵护青山绿水筑牢生态屏障

——承德市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推进生态建设纪实

仟亿达集团与御道口牧场达成造林碳汇项目合作协议,目前已入驻开展工作;塞罕坝机械林场470吨碳汇交易量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北京、承德合力启动的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中的丰宁千松坝林场碳汇项目,也是全国首单跨区域碳汇排放权交易项目顺利启动实施……截至目前,千松坝林场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超过7万吨,总金额超过250万元。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切实把中央和省赋予承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这个特殊使命扛起来,既保护好生态,又经营利用好生态,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如眼悉心守护

为了给京津阻风沙、护水源,我市干部群众倾尽全力,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重点工程,为水源涵养功能区增绿量。今年上半年狠抓工程造林,以“两河、六路、四区”为重点,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全市完成造林绿化32.24 万亩。狠抓村庄绿化,按照“路边树、街旁花、街心公共绿地”要求,营造“村在林中、路在绿中、院在树中、人在景中”的人居环境。目前,共完成282 个省级重点村绿化6517 亩。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中心城区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9平方米;全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为了绿水青山、天蓝水清土净,在我市,凡是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哪怕一本万利也坚决一票否决。全市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绿水青山。

今年5月底,随着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最后一个养鱼网箱被拆除,引滦入津工程水源地——潘家口水库库区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全面完成,共清理网箱38982 个,组织出鱼4445.75万公斤,提前半年完成既定任务。如今的潘家口水库,水天一色,碧波荡漾,尽显“漓江山水”韵味。

我市还在滦河、潮河两岸实施了生态治理项目256个,先后关停易污染水源企业1400多家,每年减少利税50 多亿元,并同步放弃了100多家预计投资300 多亿元的产业项目。

同时,我市还深入实施“河长制”,印发实施了《承德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启动了“武烈河三年攻坚行动”和“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累计投入25.32 亿元,建设水污染治理项目106 个,连续多年整体水环境质量全省最优。

随着我市作为“京津后花园”的生态环境实现持续好转,先后获批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两个试点。

华北绿肺承德为最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6 月7 日,承德城区空气质量达到II 级和好于II 级天数为119 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 天。Pm2.5 平均浓度为39 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1%。

在2017 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工作被确定为:紧盯一个目标、坚持两项原则,实施四大行动,即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2017 年PM2.5 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6天以上,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保持100%。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市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严把源头与强化整治并重的原则,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雷霆”四大行动——“蓝天”行动,即深入开展“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多污染治理”五大攻坚战;“碧水”行动,即强基础、深整治、保水源,综合施治,稳步提升;“净土”行动,即在全面摸清底数的情况下,标本兼治,治防并举,有序推进,务求实效;“雷霆”行动,即以霹雳手段,肃违法违规之风,保生态环境安全。

针对难度更大、任务更重的土壤治理和保护,今年,我市将编制实施《承德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启动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前期准备工作,逐步建立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档案和分类清单,实行分类管控,不断加大在工业源防治、生活源防治、农业源防治上的工作力度。

为确保实效,我市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和“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采取“双随机”以及“暗查、夜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全面排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生态是宝富民惠民

“我们这里天天都有大批游客来入住。”在兴隆县六道河镇一家酒店上班的刘占春高兴地说,“不光我们这里忙,雾灵山下附近的酒店更忙,周边的农家院家家都生意兴隆。”在前来旅游的北京人王战国看来,承德的绿色山水、丹霞地貌、绿肺城市,是取之不竭的富民资源。

近年来,我市依托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毗邻京津等优势条件,大力发展观光游、休闲游、生态游、文化游、农家游等业态。

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62.52 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综合收入47373.6 万元,同比增长20%。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和金山岭长城接待人数、收入均实现双增长。承德市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乡村旅游点吸引了京津冀、辽宁、内蒙古、山东等周边游客近2 万人次。

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经济林栽植21.58 万亩,落实功能果品3000 亩。培育了以“露露”“华净”为龙头的山杏产业链,以“怡达”为龙头的山楂产业链,以“神栗”“栗源”为龙头的板栗产业链,以“国光”为龙头的苹果产业链的果品仓储、加工龙头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迅速,依托现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资源、环境和气候优势,推出雾灵山、六里坪、兴隆山、天子山、白草洼、平顶山、千松坝、茅荆坝、御道口、塞罕坝、石海、辽河源、都山等旅游康养精品线路,推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开发林下蘑菇、山野菜等资源,实现建设生态与经营生态并重,让广大承德人民尽享绿色发展的美好前景。

承德日报记者马国臣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