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一线岗位的劳动者:烈日下的最美坚守

时间:2017-07-16 18: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近高温酷暑下奋战在一线岗位的劳动者——

烈日下的最美坚守

连日来,滚滚热浪席卷承德。

7 月12 日,今夏“入伏”首日,气温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热时段。我市气温持续达到35 摄氏度以上,相对湿度达到69%,闷热高温天气笼罩着大地。

城市如同置于“大蒸笼”,市民纷纷感叹已进入“烧烤模式”。太阳镜、防晒霜、太阳伞……即使“全副武装”走在“上烤下烙” 的路面上,不少市民还是感到难以忍受。

烈日炎炎下,有这样一群人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从交警到快递员,从公交车司机到环卫工人,他们用艰辛和坚守,追求着幸福生活,展现着职业光辉,保障了社会正常运转。让我们记录这些高温下被汗水浇湿的面孔,一起

致敬烈日下坚守的劳动者。

交警:

不惧高温,为顺畅交通挥洒汗水

头顶烈日,身浴热浪。在全市各主要

街道,总能见到汗水湿透衣衫的交警身影,对在一线执勤的他们来说,无疑在经历一场巨大的“烤”验。

7 月13 日中午12 点,在市区小南门交通岗,火辣的太阳从头顶炙烤着路面,脚踩在柏油路上,像踩在炭火上,川流不息的车流卷着热浪,汽车疾驶而过后的呛人尾气,直扑向路面上执勤的交警,两名交警正挥汗如雨地指挥交通。

“晒伤是常有的事,比起交通违法者的不理解,这些都不算什么。”在此执勤的交警马立辉说,高温天气下,车辆容易出现故障,小南门岗车辆通行频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一分钟不排除就会造成40 辆车滞留。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不断地冒出,汗珠子顺着脸颊往下滚落,警服早已被汗水湿透。

环卫工人:

头顶烈日,守护清洁的生活环境

7 月13 日,入伏第二天,室外温度达到36 摄氏度。大街上的人变少了,许多市民都选择躲在空调房里不出门,但仍有那么一群人,头顶烈日,坚守岗位。热了,拿毛巾擦把脸;渴了,喝一口随身带的水——他们就是环卫工人。

“天气越热,垃圾就越多。由于气温太高,不抓紧清理的话垃圾容易变质发臭,影响环境。要勤于清扫,才能保持路面清洁。”环卫工人李贵兰边说边清理着地上的一滩污渍。

为防烈日暴晒,她只好穿着两件长袖,戴着帽子,脸也被蒙得严严实实,“不这样的话,皮肤会被晒脱皮的,热也得受着,所里给我们准备了防暑药,以免中暑。”

城市之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普通环卫工人,早出晚归,不断清扫,为人们守护着清洁的生活环境;有驾驶着垃圾清运车的司机,将一个个垃圾箱清空,带走了散发臭味的垃圾;有手握着橡皮管的园林工人,早出晚归,为道路两侧的花卉、灌木带来生机……

建筑工人:

不惧骄阳,一丝不苟确保工期

在大学城凤凰御景小区附近的施工现场,工人陈凡站立的8 层楼板上的温度已经达到40 摄氏度。

伏天里干活甚是“煎熬”,工地楼板上毫无遮挡,各类建筑材料又非常吸热,工人们似热烤一般。陈凡脖子上搭的毛巾,擦两把脸就能拧出水来。

工地上除了水泥就是钢筋,到了夏天就成了一个大晒场,暴晒过的地面散发着阵阵热浪。扶着晒得滚烫的钢架下到作业面,项目总工崔玉一节一节地检查钢筋绑得是否牢固。这样的细节,虽然都有各环节的工程师负责检查,可崔玉还是要自己过一遍手才放心,这也是他工作20 多年养成的习惯。

“你好好盯着外墙防水,热熔封边的时候千万注意防火!”崔玉一路走一路检查,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汗珠顺着安全帽往下滴,他的胳膊已明显晒出一条黑白分明的分界线。走完一圈,1 小时40 分钟。

公交司机:

挥汗如雨,提供安全便捷出行

高温中,马路都被晒得发烫,但城市交通的主力军——公交车,依然如常行驶着。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这几天虽然炎热,但公交车次一趟未减,运行时间也未减少。

“一年之中最难熬的应该就是夏天的高峰时段了,车内没有空调,加上堵车,非常难熬。一天的工作下来,经常是汗都没停过,衣服裤子全都是湿的,跟蒸桑拿没什么两样。”驾驶5 路公交车的司机赵师傅已经汗流浃背。

在跟车随行过程中,记者发现,驾驶员只有在路口等信号时才有空用湿毛巾擦汗、喝水。赵师傅的大水杯容量大概有800 毫升,他说,这样一大杯,一趟下来就喝光了。

发动机像火炉,开车像蒸桑拿。尽管汗水湿透衣背,但赵师傅仍十分专注地开着车辆,十分热情地做好服务,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每个调度室张贴的这句话是公交司机们的真实写照。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