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避暑山庄丽正门:见证一个王朝的兴衰

时间:2017-07-16 18: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那一年它“搬”到中轴线

你有没有在夏日的黄昏驻足过丽正门外?

微茫夕曛中,漫天彩霞下,数不清的燕子叽喳半空,墨点般从不同方向集结而来,疾速穿飞于丽正门上楼阁的灰瓦旁、红柱间……

看过后,你一定会惊叹于那喧嚣中的静默,会敬畏于那动中之静的庄严。

我想,若有知觉,丽正门也应该会为自己骄傲和感慨吧?

它是避暑山庄的正门,也是山庄宫墙诸门之首,更是诸门中唯一入选康乾七十二景的。在乾隆皇帝御笔亲题的山庄三十六景中,它是第一景。

它的门下,曾经走进过乾隆皇帝的步舆、嘉庆皇帝的木辂、慈安和慈禧的仪车;它的门下,也曾运出过嘉庆皇帝、咸丰皇帝的棺椁……

康熙皇帝建山庄时,正门本在现址以东。将之改建到现在位置的,是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的“戏说”一向多,关于改建丽正门的也有一个。

话说当年,山庄正门有护兵严格把守,一般人“插翅难进”。然而一日,乾隆皇帝正着便衣于内湖边赏荷时,身后忽现一陌生汉子,不禁心惊,忙问来者何人。汉子自称步古沟读书人,科考刚结束,信步溜达,竟“误入藕花深处”。

原来,是护兵换班出纰漏,皇宫中竟放进陌生客。

在当时,山庄各宫门外都有守卫的堆拨房(意即哨所),环宫墙共有54 处。护兵沿宫墙巡视,昼夜不歇。夜间,每更都会有更牌从丽正门发出,巡逻护兵依次往下传,并在规定时间内依次送回,防止有人偷懒。

大白天的,护兵竟失职至此,这还了得!乾隆皇帝当即气得不得了。

书生欲转身出宫,争奈护兵已上岗,徒叹奈何。此时,乾隆解下腰间链子刀递给他,让他以此为据出宫门,并于午时将刀送还至小南门。

当日午时小南门的景象,书生一辈子都忘不了。之前为他解围之人穿龙袍、坐龙椅,不怒自威;阶下4 护兵五花大绑,双膝跪地,颤颤巍巍。

接刀,安慰书生别害怕;扔刀,下令斩首

山庄九门它是佼佼者

失职护兵。穿龙袍者接连下令,让书生终于意识到,自己遇见的竟是当今圣上。

那件事儿后,乾隆皇帝就下了旨,改建山庄正门。

1754年(乾隆十九年),乾隆皇帝把山庄正门改建到与正宫中轴线对齐的位置。1771 年(乾隆三十六年)8 月,换掉中门上旧的青白石匾额,镌以御笔亲题“丽正门”3 个汉字,右以满、藏文字,左以维、蒙文字衬之,象征清王朝实现了多民族统一。

“丽正”二字取自《易经·离卦》:“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

“重明”意为“日月”,即皇帝、皇后,泛指帝王;“丽”意为“附着”;“正”意为“内外宾服”;“化成天下”意为“使天下人从其教化而成定俗”。如此,“丽正门”意即为“内外宾服附着之门”。言外意,大清,便是这样使内外宾服的王朝。

其他4 种少数民族文字的“丽正门”的意思较为直接——满文、蒙古文的“丽正门”意为“光明的正门”,藏文的“丽正门”意为“中间很亮的门”,维吾尔文的“丽正门”意为“华丽光辉的大门”。

除了匾额,丽正门背面门楣上还刻有乾隆作的定景诗:

岩城埤堄固金汤,詄荡门开向午阳。

两字新题标丽正,车书恒此会遐方。

在山庄丽正门之前,南宋(杭州)宫城正门、元大都(北京)宫殿正门都曾以“丽正”为名,但前者坍毁、后者更名,彼时都早已是过往了。避暑山庄正门,是唯一名存实存的丽正门。

避暑山庄宫墙绵延9551.6 米,城门不止一座。

在清代,山庄宫墙门主要有9 座,据说依照的是“天子九门”的古制。由南向东,依次为丽正门、城关门、德汇门、流杯亭门、惠迪吉门、西北门、碧峰门、坦坦荡荡门和仓门。这9 座宫门分3 种建筑制式,其中丽正门、城关门、德汇门、碧峰门、坦坦荡荡门为城台式阙楼,流杯亭门、惠迪吉门、西北门为殿式门,仓门为随墙门。

9 座门中,丽正门是佼佼者。

居9 门之首,丽正门靠的不是“工龄”。改建于乾隆十九年(1754 年)的它,不仅比与避暑山庄同龄(1703 年)的流杯亭门、惠迪吉门“年轻”,比建于康熙年间的坦坦荡荡门(1709年)、西北门(1713 年)、仓门(1718 年)也都晚三四十年。

它靠的是功用。

从“王谢堂前”到“寻常百姓家”

三道拱门,中门走帝后、左右侧门走王公大臣,功用非其他8 门可比。

它靠的是气势。

丽正门承袭了明代“门上筑堞起楼以壮其观”的建筑风格,建成重台城门样式,上为3 间城阁,下设3个门洞。每个门洞中两扇朱漆大门,每扇门上都钉着天子专享的81 颗铜钉;门前横排一长23.5 米红壁照,皇家、市井隔断开;左右石狮雄立,并各立一四米高下马碑——“官员人等至此下马”。

传说,山庄前的红壁照里住着一只金鸡,黎明前若轻扣墙壁,便可听到其鸣啼报晓声。

在清代,除了帝后,不下轿从丽正门进过山庄的人只有一个——六世班禅。

1780 年(乾隆四十五年)正值乾隆皇帝七旬寿辰,得知消息后,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自1779 年就启程来贺,途经甘肃、陕西、四川、内蒙、青海、宁夏等地,耗时13 个月的时间,才终于赶到避暑山庄。

此次朝见“不因招致,而出于喇嘛自愿”,乾隆皇帝格外重视,给予许多特殊礼遇。不仅仿照西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在承德修建须弥福寿之庙作为其讲经说法和居住的场所,还命六皇子永紝等到内蒙古多伦诺尔迎接。

按照以往规矩,王公大臣进山庄前都必须在丽正门前下马、下轿,但六世班禅却被破例允许坐轿而入。

金顶黄轿,直进丽正门,径直到避暑山庄前才落轿。如此礼遇,在以往,是决计没有过的。

千古兴亡多少事。

若有知觉,悠悠矗立了263 年的丽正门一定还记得,它初建

成的那一年冬天,乾隆皇帝冒着严寒,马不停蹄地从京城赶来。通常须得六七天的行程,他3 天就

到了,匆匆从它的中门进了宫。

明明,几个月前,他刚来

过,还在山庄内接

见了厄鲁特蒙古杜尔伯特部的“三车凌”。

这次,他是来接见厄鲁特蒙古辉特部的台吉阿睦尔撒纳的。阿睦尔撒纳夺取准格尔部汗位受挫,率领两万部众投归清朝。为表褒奖,乾隆皇帝特意赶到山庄,以接待“三车凌”同样的规格接待之。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那时的丽正门,迎送着帝王、王公大臣、少数民族首领,仿佛也分享着一份大清盛世的骄傲和荣耀。

从建成到辉煌,若论谁对它有“知遇之恩”,真的是非乾隆皇帝莫属了。

为它题字的那一年,他43 岁,正值壮年;中间46 年,从皇帝到太上皇,他数十次来,成百次从它门下进出,最后一次,已经是年近鲐背的老人了。

那次之后,生命定格于89 岁的他,再没来过。

再来的皇帝,是嘉庆皇帝颙琰。

他来过19 次,它数着呐!

这位抱守祖制的皇帝,可惜啊,最后一次是躺着被抬出丽正门的。

在丽正门外跪送嘉庆皇帝的,是他的继承者道光皇帝旻宁。这位嘉庆皇帝的第二子,从父亲手里继承了一个勉强维持的完整江山。于澹泊敬诚殿接受群臣礼拜继位后,又在烟波致爽殿内居住了十多天,就起驾出了丽正门,在位30年不复来。

那30 年的丽正门,是最寂寥的,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寂寥。

1860 年,咸丰皇帝来了,逃进它的门,仓皇失措。他是被英法联军的炮火从北京轰过来的,避暑山庄成了他的避难山庄。

很快,次年7 月17 日,咸丰皇帝也被躺着抬出了丽正门。这次跪在丽正门外的,是新皇同治和慈安、慈禧两宫太后。

一次一次,一拨一拨,丽正门不说话,迎送着、静看着,这如火熄、如花败江河日下的清王朝。

很快,军阀据、外贼侵,山庄多少景致遭了毁、多少文物历了劫,丽正门都默默地见证着。

在承德人郭靖宇导演的抗日题材电视剧《打狗棍》中,日本侵略者攻占热河,热河省主席汤玉麟化妆逃跑、部队撤到了长城边上,前清带刀护卫戴翰庭痛斥侵略者、挥刀砍死日本兵的地方,正是丽正门前。

时间滚滚,苦难与奋斗中开出自强花、结出幸福果。如今的丽正门,早已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来了好时候。从它门下进入山庄的,从清朝皇帝,变成了难以计数的中外游客。

山庄九门也早已成了老黄历,现在“在职”的门,除了丽正门、德汇门、城关门、碧峰门、西北门等“遗老”外,其余如六和塔门、万树园门、铁门、豁门等都是后来新开通的了。

不过,丽正门还是诸门之首。不信你

看,山庄前一整条街都叫丽正门大街呢。

承德晚报记者潘超、通讯员李辉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