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公立医院将破除“以药补医”减轻百姓负担

时间:2017-07-12 2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日报讯(记者张帆) “以后用药将更便宜,这对像我这种经常住院的患者来说能减轻不少负担。”市民李大爷说。日前,市政府印发了《承德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市域内9 所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启动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完善公立医院价格、财政、医保联动补偿机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这将全面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减轻群众就医费用负担。

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3 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改革财政补偿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多种途径进行补偿。

实行药品耗材限价采购。积极探索药品、耗材、器械、设备招标采购方式,在省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的基础上,按照“量价结合、价格真实”的原则,探索开展药品耗材自主采购,严格控制采购剂型、规格。积极加入京津药品价格体系,推行“两票制”和药品耗材院长负责制,压缩采购流通环节,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为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腾出空间,切实降低群众就医费用。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综合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能力、群众就医负担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提高城市公立医院的诊查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中医诊疗服务费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项目的现行服务价格。通过集中采购、医保控费、规范诊疗行为等措施,降低药品和高值耗材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收费价格。

加强重点药品监控。建立重点药品跟踪监控机制,筛选辅助性、营养性、临床上容易滥用和使用排名靠前的药品品规(厂家) 列入重点跟踪监控目录。执行重点药品采购备案制,医疗机构凡采购使用监控目录内药品时必须按照同级管理的原则报备使用。公立医院要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对重点监控药品使用不合理行为进行干预。

落实政府投入责任。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根据不同医院隶属关系及财政保障体制,保障对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补贴以及承担和紧急救治、支农、支边公共服务等政策性投入,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府投入列入财政预算,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建立对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及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机构的投入倾斜政策。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