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小林场收获4项植物新品种权

时间:2017-07-12 22: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平泉黄土梁子林场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建北方实验基地结硕果——

小林场收获4项植物新品种权

8年来实验基地承担科研项目30项,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桂珍 记者李建成、陈宝云)7月5日,平泉市黄土梁子镇苏达营子村北方实验基地内郁郁葱葱,一片片一米多高的刺槐长势喜人。“基地共有300亩地,主要用于培育优良刺槐品种。”该基地主任杨晓辉介绍,通过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黄土梁子林场学习到了最前沿的林业技术知识。

2009年,北京林业大学与平泉市黄土梁子林场签署了北方实验基地合作协议。8年来,基地依托北林大的学科优势,结合平泉丰富的林业资源,承担科研项目30项,获得4项植物新品种权和15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林业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刺槐非常适合在中国北方地区种植,既能满足改善生态的需求,也可以解决树木与粮争地的矛盾。”该基地常驻专家李云介绍说。近年来,他每年都会频繁往返于北京和平泉之间,培育出了以“北林槐”命名的植物新品种权4个。其中培育出的“北林槐1号”,具有托叶刺细短、主干侧枝少、生长速度快等特点。

平泉是全国食用菌之乡,菌棒所需的木屑基本都是刺槐。“北林槐1号”刺少、生长速度快的特点非常适合食用菌产业的需要。目前,在基地培育出的刺槐良种,已经在河北、河南、甘肃等地被广泛种植。基地还培育出了像庄稼一样的刺槐,这种刺槐叶大,枝条多,可每年收割,用于生产木本饲料或者压缩成生物质燃料。

正是看到了刺槐未来的广阔发展空间,2014年,黄土梁子林场在北林大教授们的指导下,成立了占地1000亩的刺槐良种基地。“现在良种基地里,不仅有北林大培育出来的优良品种,还有从全国各地精心挑选的刺槐。目前,共有91个品种的刺槐正在进行培育。”杨晓辉说。

除了在刺槐良种选育上取得系列成果外,30多名中外林业专家在基地内围绕我国北方林业及生态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大量学术研究。目前,已收获“研究森林土壤有机质分解的新方法”等15项国家发明专利。“高校有技术,但没有充足的实验用地,林场有地,但没有技术,而北林大北方实验基地的作用,就是通过校地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我国林业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李云说。

据介绍,基地建成以来,已有16批次、数百名北林大学生在此完成了实验实习。科研人员还在当地开展了科技下乡活动,举办了12期林业实用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林农和科技人员达300多人。前不久,黄土梁子林场还荣获了“全国十佳林场”荣誉称号,成为2016年度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