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自强文化”让双滦实验中学迸发勃勃生机

时间:2017-07-11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晨,5:40。

熟悉的起床铃声唤醒了还在酣睡着的莘莘学子们,双滦实验中学高二(7)班的杨莹莹早就梳洗完毕,拿起随手小笔记本便奔向教室准备跑早操。

同学们很快便聚集起来,排成队,手中都拿着小本奔向操场。在此过程中没有人说笑打闹,有的只是一致的步伐和肃然寂静,让人不禁产生出一种进入军营的感觉。整队间隙,大家也不说话,一致地举本齐眉,大声朗读!

一时之间,在实验中学的操场上,近3000 名学生迎着早晨徐徐升起的朝阳,“经史子集”朗朗上口,学校的上空飘荡着浓浓的书香气,让人不禁肃然起敬。这真的是分秒必争的高中生活啊!

整队完毕后便开始密集型跑操,这种跑操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左右间距很小,只能摆开手臂跑步,前后只有一步距离,所谓的摩肩接踵不过如此。这种跑操大大地锻炼了学生们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为课堂上认真听课打下坚实的基础。间操口号响彻云霄:“自立自强、奋发向上、德才兼备、百炼成钢”。精神高度集中的跑操和震天的口号,让每一位学子精神抖擞,为一天的学习储备了精神上的动力。

20 分钟的早操结束后,同学们整齐地跑回教室,开始了早饭前的半个小时自习。

早自习上,同学们很快就投入到学习当中。没有人交头接耳的低声细语,没有人拄着下巴昏昏欲睡,有的是同学们挺拔的坐姿和奋笔疾书。查课的主任和老师也都开始工作了,督促学生们早自习安静认真。

7:10——7:45,早饭时间,杨莹莹快速地走向食堂,学校食堂窗口很多,不用排多久的队就能打上饭菜,她快速地吃完早饭,7:30 的时候已经坐在教室里学习了。

这样的场景只是双滦实验中学施行严细管理不到两个月时间发生变化的几个片断。

无规则,不成方圆;没氛围,不出成绩。实验中学的严细管理初见成效,良好习惯的养成也赢得了师生的拥护。诚如一位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在给毕业生的寄语中深情写道:同学们,爱之深,恨之切。为了你们的未来成长,三年中,老师给你们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有时或许会很不尽人情,我相信长大后的你会理解的。因为我们只想把所有的知识与好的习惯全部传授给你们,并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相聚实验,放飞梦想。如今的双滦实验中学是一所初、高中并存的公立完全中学,是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近期又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建校十几年来,学校不断完善,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如今,步入双滦实验中学的大门,抬眼所见,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在现代化的教学楼外墙壁,以醒目大字贴置着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名人格言等;在校园广场两侧的橱窗里,展示着学校师生的各种风采;楼道、办公室及教室的墙壁上名人画像、警示语及相关制度吸引着观者的眼球。

从2003 年建校至今,双滦实验中学已走过了14 年不平凡的创业道路,一步步地走向成熟。在双滦区委、区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锐意改革,奋力攻坚,困境中求生存,逆境里谋发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声誉逐步提升。创业的路上播洒着实验人太多的心血与汗水,凝聚着实验人的合力,也更坚定着实验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再创佳绩,再创辉煌的信心。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