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双滦实验中学:超越的不是目标而是自我

时间:2017-07-11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黄玉生

在教育发展的今天谁认清形势、与时俱进,谁就能在时代的浪尖中舞出自己的精彩。

承德市双滦实验中学是2003 年新建的一所省级公立示范性高中,教学质量在承德市同类学校中不占优势。2015 年新一届的校领导班子认为:作为一所薄弱学校如何突破教育发展的瓶颈?只有依靠变革才能杀出重围。于是,学校将变革的利器直接指向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重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师资队伍;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教育品牌等方面,步入了时代发展的快车道。作为一名一线实验人,变革的亲历者,在课堂教学中有了深深的不一样的体会。

●规范教学常规

为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出台了《实验中学关于落实“教学常规”的决定》、《实验中学关于规范教学行为的规定》文件。要求教师树立“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管理观念,树立师生互动、交往的平等观。加强师生交往,构建互动的师生关系;注重开放,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营造主动参与的课堂教学环境,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愉悦,保证参与的快乐性、终一性。

树立学生自主发展的活动观。教育的生机与活力,就在于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创造只有在学生自主的活动中才能进行。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不再把学生视为知识的接受器,而是将其视为具有独立意志的与教师平等的创造主体,课堂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场所,更是思想交流的对撞场所。此举在师生之间产生共鸣,此外,双滦实验中学教学服务中心、教科研中心和各年级部强化过程性管理,树立“抓实过程,抓严细节,抓好常规”的思想,加大了对教师业务检查和对课堂督导通报的力度。上述措施有效地解决了教师办公中存在的问题,转变了教师的工作作风,规范了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如今全体教师教育观念新了,通过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使全体教师深深体会到: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是教学,所以教学改革是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如果教师的教学观念不更新,教学方法不改变,课程改革就必然无法落到实处。每个人都能自觉按照学校的教学常规,自主自觉主动地参与教育教学工作。

●创新教研集备

双滦实验中学召开了教研集备专题会议,对教研集备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学校要求全体教师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集备活动,要求全体教师增强科研意识,自觉提升科研水平,集思广益,努力提高教学成绩。要求全体教研组长认真履职、搞好服务、确保实效。同时,学校教科研中心对教研集备活动进行有效监督、有效指导、落实考核。坚持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对他们进行教育理论、教材教法、教学艺术以及教学常规的培训;定期组织35 岁以下的教师进行观摩课,组织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学骨干上示范课,并对青年教师进行跟踪听课、评课;每学期举行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定期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心得交流会;开展“一帮一,手拉手”活动,订立师徒合同,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教学骨干。众多青年教师从各自的学科中脱颖而出,学科带头人不断涌现。如今,每星期都有几节课,双滦实验中学的教师按照年级和学科扎实开展教研集备活动,宽敞的场地、激烈的争辩、精彩的说课、细微的改动,热火朝天的场面,给每一位教师注入了激情和活力。

●抓好课后周测

为抓好课后反馈,提高教学成绩,巩固学生知识,对标召开部署落实周测工作专题会议,对标学习了《实验中学关于各年级部进行“周测”工作方案》。通过周测,让学生有目标地学习,有针对性地复习;通过周测,及时反馈教学中的问题,进而查漏补缺;通过周测,促进学生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使学生做题更加规范化。会议对周测的时间和地点,以及试题的命制做了具体的要求。学生感慨:学习时间长了,所学知识得到了巩固,不怕考试了,自己感觉一点一点进步了。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对于一个人来说,十几岁还正处于孩提时代,但对已有十几年办学经验的实验中学来讲,她正处于满腹经纶而又散发迷人朝气的黄金阶段。如今,学校秉承“积仁德增智能强体魄壮民族”的校训,弘扬“忠诚、大爱、求是、创新”的精神,奋发图强,厉行改革;这使得我们心中更是充满了期待:期待着机遇与挑战,期待着奋斗和拼搏,期待着成功和收获。

今天,实验中学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新一次的挑战,我们深信:永恒的不是梦想而是激情,超越的不是目标而是自我!

黄玉生,河北省特级教师。现为承德市双滦实验中学教师,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数学奥林匹克二级教练员、河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参与相关教研课题项目研究,有多篇国家、省、市级论文发表。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