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双滦实验中学:举严实之措筑自强之基

时间:2017-07-11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鲁文敏

王德书校长2015 年初到任后,根据实验中学当时的情况提出将“自强文化”作为双滦实验中学的文化理念,对教师和学生分别提出了不同层面的要求,为教师育人和学生求知指明了方向和目标,而推行的严实管理的一系列举措,成了实现自强的重要保障。

实验中学要自强是我们这些一线老师的共同心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面对严细管理之后的高强度的工作,我们无怨无愧。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可喜变化。

集体智慧的沃土长出鲜艳的个性之花

教学环节的严细管理,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规范了教学的各个环节,备课的核心就是通过集体备课,制定导学案,这种作法一改以前组内老师各自为战的情形,每次集体备课都是热烈讨论,畅所欲言,真正将集体备课变成组内汇集、交流教学智慧的环节。

集体备课汇集的是众人智慧,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让大家准确地把握住了教学的核心内容,有了集体备课的这一坚实的基础,我们每个班的老师又根据自己本班的情况进行二次备课,对于集体备课形成的导学案进行“增、减、调、换”,让基础好的学生能够“吃”得好,基础差的学生能够“吃”得了。而二次备课充分地调动了老师个人的能动性。通过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我们保证了每一节课都给出学生学习的最好材料。我们老师教得顺手,学生学得舒心。

自主学习与教师引导让学生精神巨变

实行全面的精细管理之后,我们组在学校的指导下开展了以生为本“学案导学、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具体的步骤是:“情境导入、自主学习、小组交流、成果展示、扩展提升”。其中前几个步骤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老师的适时点拨既是为了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也是为了在学生学习完一节知识之后,对学生思维的引领与提升。

这种课堂模式全面推开之后,学生上课时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课的“睡主”变得精神饱满,一言不发的变得滔滔不绝,做作业就头疼的人能够踊跃上交作业了,考试一看试卷就“懵圈”的人也能找到点解题的思路。

“晨午两练”“晚间一测”助力学生金榜题名

除了在作业方面做到“精心讲解、精心设计、精心批阅、精心选择”四个精心之外,严细管理之后,我们又增加了每天各30 分钟的“晨、午两练”和每天第一节晚自习80 分钟的“晚间一测”,借助“练、讲、改”三个步骤扎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各学科的素养,培养学生应对大规模考试的能力,为学生金榜题名助力。作业、“晨、午两练”“晚间一测”让教师们一天忙得不可开交,但是让我们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充实;学生每天都在紧张有序地学习生活,但是他们看到了升入理想高校的希望。

我们坚信有发愤图强的自强文化的引领,有学校不断强化的精细管理,有我们这些一线教师的无私奉献,有全体实验学子的勤奋刻苦,实验中学一定会实现“素质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的自强目标。

鲁文敏,高级教师,现任教承德市双滦实验中学,理科A班班主任。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承德市第二届、第三届名师,连续五年荣获政府三等功。带领本组教师进行教研课题研究,并多次撰写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发表。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