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启动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时间:2017-06-26 1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减轻失能人员负担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承德市启动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市第三医院、高新区博爱护理院等为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

●医疗机构设置的专门护理床位,每床日服务为60 元;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每床日为50 元

本报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薛洁)今年65 岁的市民王大爷,患脑梗瘫痪在床已经5 年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3000 余元的养老机构护理费给王大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日前,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自6 月1 日起,我市启动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于王大爷这类情况的重度失能人员入住到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接受服务的,每日给予定额补助50 元,一个月的补助额度为1500 元,王大爷的家人每月只需负担1500 元左右的护理费用,就能让王大爷享受到更优质的护理服务了。

目前,市本级(含双桥区、双滦区和高新区) 已启动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各县区也将积极研究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于2018 年底前全部启动实施。据了解,目前我市约有失能老人2000 多人,长期护理保险的建立,将为这些失能老人提供基本的护理服务保障,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事务性及经济负担,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

据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持续地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重度失能的人员提供的护理保险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对失能人员接受生活照料、护理的服务费用给予一定补偿。长期护理保险由市级统筹,每年筹资标准暂定为参保人员(含退休人员) 上年度工资的0.4%,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负担0.2%,参保人员(含退休人员) 个人负担0.15%,财政补助0.05%。参保范围为全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

目前,我市已确定市第三医院、高新区博爱护理院、双滦区博爱老年公寓三家服务机构为我市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申请人可任选一家定点服务机构进行长期护理保险的申请。支付标准为医疗机构设置的专门护理床位,每床日为60 元;定点护理服务机构,每床日为50 元;超出结算定额的护理费用由保障对象个人或家庭负担。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实际结算费用低于定额标准的,按照符合长期护理保险报销范围的护理费用的70%支付。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