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施最实举措,增强文明城市底蕴

时间:2017-06-26 1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丽的承德市区一角

拆除违法建筑物

志愿者在街头清除小广告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称号和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目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越来越多“好人”榜样的带动下,全市人民自觉践行文明、倡导文明,同心协力,用文明实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谁来帮我一下,车太多我不敢过马路。”6 月16 日,在市区粮食东街与西大街交汇路口处,一位年纪颇高的老太太看着路口密集的车流犯了愁,忙向周围行人求助。

“没事,您跟着我走吧。”这时,一个正要穿越人行横道的小伙子听到了老人的求助,他牵起老人的手,缓慢穿越路口。由于老人腿脚不便,两人尚未完全通过,绿灯就切换成红灯了,但人行横道两侧的车辆依旧耐心等待,直至两人完全通过路口才发动汽车前行。

这一幕场景在我市并不罕见。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市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自觉践行文明、传递文明,文明行为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七年磨砺文明铸魂——

施“最实”举措,增强文明城市底蕴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称号和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中央文明委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市着眼于发展大局,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打造品牌城市和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有力抓手,锲而不舍,一以贯之。2011 年3 月21日,一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文件,拉开了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序幕。随后,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以市民为主体,坚持抓规范打基础,坚持创建与管理紧密结合,坚持彰显城市特色,坚持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确保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开展。我市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度。今年,成立了强有力的指挥机构,市四大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创建指挥工作,所有县区、市直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顶到一线。建立“最实”责任机制,实行党政领导分包责任制,将重点任务分条块分包到市级分管领导,实行日通报制度,拉出清单、挂图作战、快速推进。出台“最严”考核办法,用《2017 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这两根“指挥棒”为标准,推进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全覆盖,照单落实、对账销号。

举措实,力度大,我市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大踏步前进。2011 年和2014 年,我市先后获得了第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拿到了“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去年底,我市顺利完成了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的测评检查。

为更好地维护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各项成果,推动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入,我市通过明察暗访、曝光、督导等一系列举措,倒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实、更细。

“这里的公共厕所要尽快整治,监督、举报电话要张贴齐全。”6 月10 日,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督导组对市区20 多个重点测评检查点位进行巡查暗访,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系列问题和不足“无所遁形”。6 月15 日,《承德日报》一版刊发了《整治卫生“顽疾”亟待重拳出击》,针对我市个别不文明行为现象进行曝光,倒逼各部门和广大百姓走出践行文明行为的“最后一公里”。

“一个人的不文明就是大家的不文明,我们不但要自己践行文明,更要督促身边的人践行文明。”市民张女士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她也要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呼吁身边的人们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凡人善举道德领航——

树“最美”好人榜样,引领文明风尚

5 月7 日下午5 时,在避暑山庄烟雨楼附近,一个孩子游玩时不慎落水,避暑山庄工作人员王达志奋不顾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到孩子身边。此时,一名观光船的工作人员也跳入水中,两人一起将孩子托向岸边,岸上已经围了很多人,大家伸援手将孩子救起。

5 月27 日正午,一名女子在高新区凤凰山大桥处突然晕倒在路边,不省人事,不少路人见此情况纷纷上前援救。“当时气温很高,有的人脱下自己的衣服架起‘人墙’为她遮阳,有的人用衣服为她扇风,有的人不停地呼叫着她……”直到120 救护车赶到,众多好心人才纷纷离去。

小小的凡人善举,彰显的是城市文明。随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好人涌现出来,为百姓树起了榜样。

2 月28 日,第三届“最美承德人”“承德好人”和“承德好人群体”评选活动正式揭晓,活动评选出11 名“最美承德人”、102 名“承德好人”以及16 个“好人群体”。共产党员王少富,千钧一发之际纵身一跃,在他人生命危急之时奋力托举,成功救起了落水儿童,却对血流不止的伤口浑然不知……

“他们是我们学习的目标、效仿的榜样、努力的方向。”市民李先生被“好人们”的事迹深深感动,表示将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培养文明风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倡导者、示范者、维护者。

目前,《承德日报》《承德晚报》 开设了《好人天天见·雷锋在身边》专栏。同时,利用“文明承德”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承德好人”,扩大了“承德好人”宣传效果。由省级道德模范、省级优秀志愿者朱长胜创办的《承德好人网》,大力挖掘寻找身边的好人,激励广大市民与好人同行,从身边点滴做起,讲责任、讲奉献、讲文明,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以市民素质的提升涵养城市文明。

众志成城“先锋”树旗——做“最小”好事,传递文明薪火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文明祥和是每一位市民的心愿,也是每一位市民的共同责任。”这是6 月15日,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全市人民一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也是全市人民的职责,更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无论是交通、环卫、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还是公务员、商人、教师、工人等各个行业,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已在开展的城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问题为突破口,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确保市容市貌整齐、环境卫生干净、交通秩序规矩、景区景点漂亮。大力开展“好人天天见·雷锋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依托和发挥我市历史传承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打好生态、文化、服务、环境“四张牌”,以特色创建品牌凸显城市形象。深入开展“积善承德·淳化乡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勤俭节约,减轻农民负担,纯洁人际关系,涵养淳化乡风。以创建文明校园为载体,着力在强化德育教育、课外实践活动和典型引导等方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一个个榜样诉说着我市城市文明的点点滴滴,一件件实事彰显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在有序推进。

“请您将杂物扔进附近的垃圾桶内。”5月30 日端午小长假,文明宣传员和导游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游客纠正不良陋习。在他们的努力下,景区内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

6 月15 日上午,在双桥区中华路社区,百余名志愿者正忙着清理垃圾。他们铲除了墙壁上的小广告,运走了居民丢弃的废旧家具,使社区变得整洁干净。

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了宣传文明的志愿者,成为了文明“先锋”。

目前,全市成立各类志愿服务基地500余家,成立志愿服务组织75 个,建立专业品牌志愿服务队200 余支,吸纳青年志愿者10万余人,他们走进社区、村庄、居民小区开展义诊、清理垃圾和小广告、开展各类爱心服务。全市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单位党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志愿服务成为了我市的新常态。

垃圾桶边,一位市民将地上矿泉水瓶扔到桶中;公交车上,青少年主动将座位让给年迈的乘客;交通路口,志愿者将试图穿越红灯的市民劝回耐心等待……这些小事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小到或许“不值一提”,但却构成了城市文明的最美风景。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城市的文明之花定会璀璨绽放,文明城市的华美乐章必将唱响全市。

承德日报记者王畅/文陈琦嘉/摄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