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苏轶成: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时间:2017-06-19 1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键在领导、核心是责任、重点要担当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铁成

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就如何全面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有三点认识和体会。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是指挥、带领、引导、鼓励和影响组织中每个成员的管理者、决策者,起着不可替代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一个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是命令的下达者、方向的引导者、业绩考核的监督者,自始至终调控着每个环节,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执行者的行为和工作行动;另一方面,领导具有法定权、强制权等职位权利,同时又有模范权、奖惩权,在组织中起到榜样和标杆作用。职能性质决定着领导具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可在宏观上有效把握,同时在落实环节上进行调控,从而保障整个责任体系的有效落实。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核心是责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省、市分别出台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已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关键还是责任心的问题。有些人没管好出了事归结于能力不足,觉得自己尽力了,结果不好不能怪自己。可事实上,没管好出了事,绝大多数是责任心的缺失。通过对近几年我市安全生产事故的回顾,不难发现,在安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管理缺位、思想松懈、工作不实、投入不足、作风漂浮等问题。追根究底,这些问题的发生都是因为责任心出了问题。责任心强的干部工作上就不会出现松懈,责任心强的职工工作期间也不会有侥幸心理,责任心强的管理机构更不会出现缺位、管理不严的行为。因此,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核心就是责任。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也只是一张白纸。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要担当。责任是胜任工作的前提,敢于担当则是管安全生产的必备精神,有责任就必须要担当。实践证明,能否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看有没有担当的勇气,有没有付出的豪情,有没有坚强的信心。如果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安全管理和决策上,就会严于履职、敢于担责、勇于负责,认真践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生产管理中,不放过任何角落,不忽视任何细节,坚决守住安全这条红线,就可以把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降到最低程度,就一定能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持续稳定好转。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