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保定市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2017-06-19 1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保定市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她根植于城市的历史,立足于城市的当下,彰显着城市的未来。

漫步避暑山庄,徜徉于碧树红花的美不胜收;驻足城市街头,感受车水马龙间的秩序井然;流连文化广场,体验霓虹夜景的流光溢彩……行走在承德的大街小巷,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爱心救助……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场景,昭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彰显着383 万承德人民对“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城市的孜孜追求。

市委书记周仲明强调:“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拿一个牌子、得一项荣誉。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突出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城市文明的不断跃升,让百姓生活在城市里感到愉悦、感到幸福。”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戮力同心,群策群力,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去,为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积极贡献力量。

文明,在创建中升华

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一座镌刻着“文明”烙印的城市,也必将是一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

保定市对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称号的追求矢志不渝。早在2011 年3 月21 日,一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文件,向全市上下吹响了出征的号角,拉开了保定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序幕。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2011 年和2014年,保定市先后获得了第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拿到了“全国文明城市”入场券。

2017 年是创建文明城市评选攻坚之年。对照《2017 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及相关项目、活动清单,保定市进一步研读指标体系、压实部门责任、细化测评标准,各地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将点位建设、材料申报、问卷模拟、氛围营造等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领导有力、运作高效、责任明确、不留空白的“创城”体系基本完善,全面全域全民文明成为行动目标。

“最强”指挥机构成立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创建指挥工作。所有县区、市直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深入一线指挥。

“最实”责任机制产生了。实行党政领导分包责任制,将重点任务分条块分包到市级分管领导,实行日通报制度,拉出清单、挂图作战、快速推进。

“最严”考核办法出台了。用《2017 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这两根“指挥棒”,推进重点工作清单管理全覆盖,照单落实、对账销号。

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驻镇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各类人群齐参战。党员、干部走进一线,哪里有创建难点、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发挥职能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街道、社区干部连续奋战,整治社区、街巷环境,进门入户宣传创建知识……在我市,每个板块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创城氛围愈加浓厚。

环境,在创建中蝶变

进入省级文明城市行列,保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并实现位次前移。这是记者在市文明办看到的一份2017 年任务清单。

这是一次高难度的城市大考。

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市及早部署、集中攻坚,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文明创建热潮此起彼伏,文明城市的旋律在紫塞大地持续回荡:

双滦区夯实领导干部包挂责任,认真梳理排查漏报点位,层层定进度,定责任,定人员,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形成了责任明确、任务清晰,人人头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

双桥区政府成立了督导检查工作组,定期开展巡察暗访、督导整改,将督导检查结果细化为年终考核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同时,建立约谈制度,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推动创建任务的落实。

在营子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扎实开展,通过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治理、帮扶市场主体、检查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行动,实现了市容市貌整齐、环境卫生良好、交通秩序良好、市场经营有序、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局面。

高新区按照“严格对照测评标准、提前发现难点问题、力争实地立行立改”原则,由区党群工作部、督查考核部、综合执法局、教体委、社区工委等部门组成模拟测评组,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测评模拟考试,目前已完成第一轮实地测评模拟考试。测评点位近40 处,现场整改问题9项,并下发督考问题交办事项11 项。

楼宇门、停车场、临街橱窗……随处可见的小广告让市民倍感烦恼。对此,市市场监管局专门下发通知,集中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广告乱象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底蕴和品位,创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

作为旅游城市,随处可见的垃圾难免要让游客对承德的印象减分。对此,市城市管理局下重拳实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景区景点4 次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流动商贩3 万余人次,清理规范占道摊点、店外经营4000 余处,清理违规占道停放车辆1000 余辆,拆除违法建筑95 处,清理积存垃圾6400 余吨,冲洗道路5000 余万平方米。

市容市貌更整洁、交通更顺畅、市民更文明、政务环境更加高效廉洁……如今的承德,处处有美景,时时有新风。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攻坚之战已在全城打响。

新风,在创建中激扬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然成为我市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我市积极推进“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继续推广道德典型“一带一塑”培育模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群体评选表彰和学习活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同时,采取举办讲堂、讲座、宣讲等实践活动方式,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诚实守信意识、创新发展能力、民主法制观念、身心健康水平、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开展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我市大力弘扬崇德之风,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仅在去年,我市就评选出“最美承德人”11 名、“承德好人”102 名、“承德好人群体”3 个、美德少年210 名,共有81个单位、6 个校园、17 个社区、27 个村镇进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351 个单位、42 个社区、60 个村镇进入市级文明单位行列,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力量得到进一步激发。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呼唤楷模。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各类人群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当好人、存好心、做好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选择。三入火海堪称“最美逆行者”的部队军人于龙;山庄内勇救落水母子的90 后小伙王瞳瞳;为救九旬老人,用身体挡住刹车失灵的农用车的驻村工作组组员赵仕海……接连出现的“承德好人”,唱响了一首首“最美”赞歌,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体市民的付出凝聚成了创城工作的强大力量。

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城区到社区……多年来,在文明创建的路上,一个个富含素质内涵的影像拼接起来,被定格在“文明承德”的发展进程中。

文明城市创建,决战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繁重的创建任务,让我们携手同心,砥砺前行,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承德日报记者贾阿楠、胡杨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