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县大水泉乡厂沟小学:山里娃终圆梦

时间:2017-06-19 1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的小鼻子变呀变了样。”6 月9 日上午,欢快的歌声在兴隆县大水泉乡厂沟小学的教室里悠扬飘荡,为这个平日里只有读书声的教室增添了一丝活泼的文艺气息。

厂沟小学是本刊5 月26 日刊出的《我们想上专业的音乐美术课》 一文中所报道的小学,这里的孩子从没上过专业的音乐和美术课,跟着触控一体机“念唱”就是孩子们的音乐课。这座只有10名学生和一名一直坚守老师的“巴掌小学”,经本刊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6 月9 日,双桥区政协委员、市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于男和市八中的美术老师姚金邑,带着双桥区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14 名委员的满满的爱心来到了兴隆的大山深处,为厂沟小学的10 名孩子上了这堂特殊的音乐、美术课,终于圆了孩子们的六一心愿。

六一前夕本刊刊出的《我们想上专业的音乐美术课》 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视觉传达专业三年级学生吴迪第一个打进了电话,她说:“我想去给孩子们上美术课。”尽管小吴的老家就在毗邻兴隆的营子区,可她却没想到还有从没上过专业音乐、美术课的孩子;兴隆县法院干警任世伟作为在朋友圈发出“我好想给孩子们上节音乐课”的第一人,更是在6 月9 日给小水泉教学点的3 个孩子上了一堂音乐课;更有陕西的一位老师表示如果需要他也会来给孩子们上课……

特殊的音乐、美术课

6 月9 日上午,记者跟随双桥区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组的委员们一起来到了兴隆县,驱车在曲折盘旋的山路行驶了2 个多小时后,来到了这座深山里的小学。见到一大群山外人,孩子们显得有些害羞又好奇。

双桥区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组组长王楠首先代表青年组14 名委员为孩子们送来了电子琴、碰钟、双响筒、手铃、响板等乐器。她说,他们14 名委员一直关注山里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他们看到《承德日报》 的报道后就想给山里的孩子送教育,送音乐课,送美术课,希望让山里的孩子体验到和市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给孩子们送完礼物后,姚金邑便开始给孩子们上美术课,教孩子们画稻草人。姚老师特意制作了PPT 课件,通过电脑为孩子们呈现了各种各样的稻草人, 让孩子从中找不同,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姚老师和她的稻草人,让厂沟小学的孩子见识到了专业的美术课。

而于男则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考虑到山里的孩子在音乐方面零基础的现状,于男决定让孩子们在课上感受到音乐课的快乐,并学习到音乐知识。为了给孩子们上课,于男自带电子琴,并给孩子们特制了教材,制做了课件,还配合教材里的歌曲给每个孩子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教具。

山里的孩子爱劳动,在《劳动最光荣》 欢快的歌曲声中,孩子们随着于男老师跳起了简单欢快的舞蹈,他们的第一堂音乐课开始啦!接下来,勤劳的《粉刷匠》 来到了课堂上。于男在黑板上写下了音阶,孩子们齐声朗读成了数字:“1、2、3、4、5、6、7……”这让于男忍俊不禁的同时又有些难过,她教给孩子们七个音符的唱名和音名,告诉了孩子们节拍、小节、小节线、终止线等乐理知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于男不希望孩子们只是简单地学唱几首歌,她想要教会孩子们识谱,让孩子们在没有老师的时候也能自己弹弹琴、唱唱歌。时间有限,于男把课时压缩又压缩,既想将知识尽数传播给孩子们,又要保证课程的趣味性。律动能够表达心情,让歌曲更加完美。于男为孩子们戴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帽子,带领孩子们做了一个歌表演。

接下来,于男将碰钟、双响筒、手铃、响板等打击乐器分发给孩子们,通过《小鸭子》 这首歌曲,让孩子们了解每种打击乐器的音色和使用方法。在《愉快的劳动》 一曲中,于男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个关于值日的小小情景剧,同学们有擦黑板的、有抹课桌的、有提水的,一个同学脚下一滑跌倒了,其他同学齐上前把他扶起来……轻快活泼的歌声回荡在教室。孩子们第一次在琴声和自己敲出的打击乐伴奏下尽情歌唱,他们兴奋地称于男为“美人鱼”老师。最后,“美人鱼”老师和孩子们约定,想上音乐课了就给老师打电话……

快乐的美术课和音乐课在孩子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了,但我们相信稻草人和“美人鱼”老师将会被孩子们永远记在心里。

音乐、美术唤醒山里娃的梦想

艺术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以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修养为主的素质教育,它会为孩子们开启通往新世界的大门。真正的素质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它不仅关心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而且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协调地发展。

“上音乐课好开心!”一年级的赵晨说。

“双响筒真好听,我第一次听到。”二年级付晟旸说。

“‘美人鱼’老师唱歌真好听。”另一个孩子说。

下课了,孩子们凑到一起兴奋地议论。

一直坚守在这所小学的徐泉老师说,虽然仅仅是两节课,不能改变孩子们无专业音乐美术课上的现状,但绝对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视野和观念,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平安堡学区中心校校长贾瑞芳说,这次课孩子们一定会终身难忘!因为它不仅满足了孩子们渴望上专业音乐美术课的愿望,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更会唤醒他们新的梦想。

“我长大了要当画家。”李谷鑫在他画的稻草人旁边写道。

“我要当老师。”赵晨说。

“我要当歌唱家。”“我长大要像美人鱼老师一样教学生唱。”两个女孩子悄悄地说。

活动结束后,两位老师也是深有感触,来到这么偏远的小学上课都是第一次。来此之前,两人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做幻灯片,做道具,还专门为孩子们准备了小教案。

于男老师说,“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就想努力传授给他们更多的知识。这也是我作为政协委员责无旁贷的责任。我和孩子们有个约定。”

双桥区政协委员张中伟说,“作为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关注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是我们的社会职责,我一定多为孩子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引领广大青年关注农村孩子!”

承德日报记者邓歌金、宏海涛 通讯员何静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