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双桥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6-16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德日报讯(李萌、赵木子)为推进文明城市(区)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面做好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区测评工作,双桥区迅速调动全区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过硬的作风、超常的举措,举全区之力配合创建攻坚,确保争先进位,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区的基础上,坚决打赢全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保卫战。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

双桥区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努力塑造与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文明风尚,把创建的过程转化为促进全区文明生成养成和固化的过程。充分运用道德实践、道德宣传、道德典型、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形式,把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念具体化、通俗化,使之与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情感相契合,在创城的过程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勤劳节俭、守信诚信、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引导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以扶贫帮困、提升素质、传递文明、优化服务、保护环境、善行关爱为内容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使志愿者和志愿组织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先锋队。面向青少年,设计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改进德育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未成年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在学校教育中深植核心价值观种子。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发挥厚重历史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大力培育文化厚重的城市品质

双桥区大力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立足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在抓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着重抓好社区和农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文化设施的普及率和方便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市民的文化需求。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终身学习,鼓励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创新阅读方式,激发读书兴趣,陶冶市民情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市民教育、道德教化和日常生活,提升市民的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从而形成富有双桥特色的城市品质。

深入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大力打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双桥区从整治和管理两个方面入手,积极打造市容市貌整洁、社会秩序井然、环境品位优美的文明城市核心区。在综合治理方面,全区上下按照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安排部署,在着力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围绕创建优美环境, 着重治理“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着重抓好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景区周边等重点部位的集中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和垃圾减量行动。在强化管理方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托幼、集贸市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让市民感受到创建带来的身边变化。针对老旧小区困难人群集中、整体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物业服务缺失等难点问题,加强整治和改造,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深化拓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引导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勤政廉洁、敬业奉献,爱岗敬业、高效服务,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深入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组织窗口单位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规范服务质量和行业风气,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文明形象,让市民享受高效优质的社会服务。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打造利民惠民的城市生活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突出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城市文明的不断跃升,让百姓生活在城市里感到愉悦、感到幸福,真正将创建文明城市变成为民利民惠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双桥区注重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对人们反应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那些丑恶行为和不道德现象,充分运用舆论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等,形成社会压力,予以遏制、加强惩戒。突出食品药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加大对食品不安全、旅游不文明、经营不诚信等问题的整治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群众的道德诉求。要突出文化惠民,加快各类道德讲堂、课外活动场所建设,深入开展三下乡、文化进社区、进万家等活动,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做大做亮做美,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更有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着眼基层、下移重心,注重日常、平常、经常,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最大限度激活基层创建细胞,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文明创建的行动就在身边,文明风尚的传播就在身边。把创建触角延伸到特殊群众中,大力开展关爱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群众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系全市、全区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双桥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务实的作风,迅速行动起来,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高标准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