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7-06-16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产业分区优化互利合作共赢金融扶贫惠农

宽城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助推脱贫攻坚

承德日报讯(张雅丽) 近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抓实产业扶贫、驻村帮扶、金融扶贫和科技扶贫等举措,通过实施产业分区优化、互利合作共赢、金融扶贫惠农等工程,打出“组合拳”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实施产业分区优化工程。根据县内自然条件和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将全县划分为4 个贫困区片,扶持发展各具特色的农民增收产业。东部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设施菌菜片区、特色林果产业片区、特色养殖片区,打造出“百里万亩菌菜产业长廊”。南部长河矿业经济区,积极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资源集约化、选厂规模化发展,重点实施“千矿披绿”工程,打造“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直接带动1.4 万人就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1300 元。北部宽城经济开发区,加大水、电、路、讯、热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主,电商物流、清洁能源等配套产业为辅的特色产业体系。西部生态休闲旅游区。以蟠龙湖为核心,着力打造万塔黄崖寺、喜峰口长城、十里画廊、清河口等7 个重要景点,并充分利用山水田园风光,发展垂钓采摘、游泳滑冰、户外拓展、满族风情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山庄和乡村农家游。

实施互利合作共赢工程。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创新股份制合作新思路,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技术入股,实施“市场+龙头+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辐射带动8 万多农民从中受益,实现了互利共赢。壮大基地规模。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扎实推进板栗、 食用菌、蔬菜、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基地化、标准化发展,重点培养乡镇为单位的种植大户,整合各项支农资金重点向大户倾斜。培育龙头企业。持续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全力解决龙头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县财政注资5000 万元成立农业企业担保服务中心,累计为龙头企业担保贷款8.6 亿元;同时县政府每年列支1500 万元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联合企业与各大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挂牌成立产品研发基地,对有机果品、绿色畜牧产品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进行重点研究,已扶植培育了神栗、康美、华慷、种业4 家省级和46 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实施金融扶贫惠农工程。有效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资金的导向作用,支持贫困村发展增收项目、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充分利用金融惠农资金。县政府协调农行等金融机构,为贫困户提供3 到5 万元的金融惠农贷款,支持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做大做强菌菜、京东板栗以及生态旅游产业。2011 年以来,每年发放金融惠农贷款规模都在2 亿元左右,成为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及时雨”。搭建“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组建了“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公司”的“五位一体”金融合作服务中心,将财政扶贫专项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600 万元、县级财政投入400 万元资金注入县供销农民联合社在合作金融机构开设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政银企户保”小额贷款的风险补偿,协调农行、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累计撬动金融机构小额扶贫贷款1.8 亿多元,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01 人,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