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市突出“优绿新”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述

时间:2017-06-16 10: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沃野织锦绣田畴起欢歌

——平泉市突出“优绿新”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述

平泉市始终坚持“重点在田、优势在菌、后劲在菜、潜力在林、出路在品牌”的现代农业发展核心理念,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谱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

突出“优”字调优产品结构

平泉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消除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中高端供给,注重优化农业供给体系。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思路,以101国道、252省道、承朝高速3条交通线路和辽河源旅游观光带“三线一带”为主,统筹调整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推进“一减六增”工作,减压籽粒玉米种植面积15.43万亩,增加高效经济作物,集中打造精品结构调整片区3-5个。把增加食用菌、设施菜和果品等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绿色品牌创建等多举措,争创2017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依托粮食生产大县、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在提升平泉食用菌主产业知名度的基础上,把杨杖子红薯、桲椤树富硒苹果、八沟小米等地域土特小品种做成持续成长的大产业,做成助力脱贫致富一方的大产业。以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为平台,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确保到年末,全县新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19家,评定县级示范社5家,申报省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2家。

突出“绿”字调好生产方式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让农业生产“绿”起来。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标准,分品种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逐步建立从种苗繁育、生产过程到采后处理的全程标准体系。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及证后监管。以蔬菜示范园、养殖示范场为重点,加大“三园两场”的创建力度,累计争创省部级标准化示范园12个。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集成技术,以蔬菜工厂化育苗为重点,扶持益农科技公司开展“品种选择+种苗供应+产品销售”等一条龙式对“园区(基地)+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培育新型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同时加快循环农业发展,以秸秆、菌糠、粪便、尿液、沼渣等原料为主,成功争创了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建设。

突出“新”字调顺产业体系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是平泉市加快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打造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核心目标。以承德森源、承德润隆、承德亚欧、承德乐野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食品工业,开发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功能性食品,将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有效融合,大大地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全市拥有农业龙头企业697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500多家。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谋划了榆林黄瓜小镇、七沟欧李小镇、杨树岭有机蔬菜小镇、桲椤树富硒小镇等10个特色产业小镇。率先探索实施了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同建”,桲椤树社区成功打造成河北省城乡统筹发展的典范、富裕美丽的幸福新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文明村”。以“生产园+科技园+加工园”为模式,平泉市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成功取得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荣誉称号。全市共建设“两区同建”小区共15个,配套建设产业园区30个,成为城镇居民休憩的新去处,成为传承农旅文明的新载体。

万里平畴,精彩不断。听辽河源头碧水叮咚,赏凤凰岭上绿海如画,看马盂山下一片生机,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征程中,平泉正在不断进行着有益的创新实践,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值得期待。 李海艳于海成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