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精准扶贫工作组“五抓五推动”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时间:2017-06-14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驻丰宁老庙营村精准扶贫工作组——

“五抓五推动”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成)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驻丰宁老庙营村精准扶贫以来,坚持“五抓五推动”,通过抓精准摸底推动正确扶贫思路的确立,抓精准施策推动稳定增收渠道的建立,抓长效机制推动多元脱贫格局的构建,抓产业支撑推动区域主导产业的形成,抓素质提升推动脱贫内生动力的激发,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抓精准摸底,推动正确扶贫思路的确立。工作组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合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措施。从改善民生、发展产业、提高智力等方面入手,制定了“十三五”扶贫整体规划,通过一年打基础、两年寻突破、三年再提升,合理安排扶贫任务,做到规划清晰、目标明确。

抓精准施策,推动稳定增收渠道的建立。工作组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采取民生、智力、产业等多措并举的帮扶方式。深入勘测当地风光资源,重点开发光伏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创造稳定收入来源。以捐赠形式援助44万元资金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在村委会建设6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村集体年增加收入9万多元,彻底解决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现状。同时帮扶有意愿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的贫困户申请3到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利用荒山地建设小型村级光伏电站,贫困群众每户可增收3000余元。

抓长效机制,推动多元脱贫格局的构建。引入志愿服务机制,在村设立扶贫志愿者工作站。主动联系文化、教育、医疗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员,不定期到村到户开展服务,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国家电投映山红志愿者协会捐款8000元,为小学、幼儿园购买了数字网络电视、书包、文具等。开展为贫困户、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募捐衣物活动,共捐衣物4000余件。

抓产业支撑,推动区域主导产业的形成。结合地域特点,扶持农户种植大棚蔬菜和养蜂,多角度增加贫困户收入。工作组精心谋划大棚蔬菜种植,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蔬菜公司建设60个蔬菜大棚,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增收近万元。组织成立养蜂合作社,带动全村新增养蜂从业人员9户,蜂群数量从800箱增加到1300箱,促进合作社年增加经济收入30到40万元。

抓素质提升,推动脱贫内生动力的激发。工作组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设立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成绩优秀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每年组织20人进行关于创业、种植等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到2门致富实用技术。

大力发掘贫困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建设具有乡土特色、内在生命力农村新文化。工作组对老庙营村有悠久历史的剧团和秧歌队进行抢救扶持,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目前,村剧团、秧歌队自编自演传统剧目,让村民在生活物质脱贫的同时,达到精神脱贫的目的。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