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深化四项营商改革创造一流投资环境记事

时间:2017-06-14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夏时节,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碧桂园高端房地产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在岗位上有序作业,“如果通过正常审批程序,我们这个项目至少需要150 天,但县里通过开设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仅用21 天就为我们办理好了相关手续,省时高效,我们更要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完工。”承德碧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碧桂园高端房地产项目的快速推进只是宽城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所呈现出的一个缩影。宽城在全市“转优促”活动主题的基础上,增加了“创一流” 内容,即“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创一流”主题活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切围着发展转、一切为了发展干,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转型创新上项目,优化环境促发展。截至4 月底,47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两不见面”,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宽城坚持把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县级领导和乡镇、县直部门拿出三分之一时间跑外联、搞对接,积极引进一大批无污染、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坚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从全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项目领办代办队伍,对引进重大项目从策划、前期、招商到建设、投产全程负责、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投资商真正感受到这是一片投资置业的沃土。为使领办代办队伍工作更高效,项目落地更快捷,项目主体更满意,在不断总结积累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推行了“两不见面”工作举措,做到“项目主体与审批部门”和“项目主体与被征地农户”两不见面,力争以一流的工作效率跑办对接项目落地前期手续,以一流的服务吸引重大项目入驻宽城。总投资1.5 亿元的承德太航玄武岩新材料及其制品生产项目,通过“两不见面”工作举措,仅用2 天就完成了20 户、30 亩地的征占任务,实现了从项目提出申请到颁发建设施工许可证最短时间20 个工作日。

“并联审批”,让审批流程走上“快车道”

为打破常规“串联审批”办理工程中出现涉及部门多、环节多等因素,导致审批手续办理拖延,甚至搁置而造成项目落地进展缓慢等问题。宽城不断探求审批服务项目内在关联性,按照“同步受理、牵头协同、信息共享、资料互认、关联审批、联合踏勘”的原则,制定出台《重点建设项目全程代办和并联审批实施办法》,通过优化、简化程序,进一步缩短部门承诺时限,扩大即来即办审批事项比例。

按照依法合规、便捷高效的原则,强化投资项目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并实行审批时间和自然时间“双限时”,在确保项目全程审批时间控制在审批类项目35 个工作日、核准类项目27 个工作日、备案类项目25 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将全程办理的自然时间锁控在150 天以内。总投资14.7 亿元的辽宁忠大车体专用板生产项目,通过“减程序、减时限”,该项目从正式立项到取得环评手续、土地使用证和土地规划许可证仅用30 天。

“容误免责”,给敢干实干者吃上“定心丸”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一些党员干部普遍存在怕失败、怕出错、怕担当的思想和不敢试、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现象针对因工作失误而被追责心理障碍问题,该县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不断推出符合本地实际、符合政策法规、经济社会效果好的创新思路和改革举措,“宽容失败、允许试错”,对出现过失或违规情节较轻的,或对因政策界限不明确或受政策调整等客观因素影响而发生错误的,视情节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为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制定出台《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二次创业优惠政策》,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自然人,根据引进项目的规模及建设情况给予表彰奖励,使辽宁忠大、首旅寒舍、千森集团等90 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宽城。

“四个不固定”,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

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主线,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和“零放过”原则,大胆创新暗访方式方法,采取“乡镇纪委推荐、县纪委审查”的方式,抽选“政治素质高、敢于坚持原则、观察力敏锐、善于发现问题”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建立“转优促创”活动暗访人员库。通过采取暗访人员不固定、暗访时间不固定、暗访区域不固定、暗访形式不固定等“四个不固定”的方式,避免人情干扰,增强暗访实效。同时,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是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一经查实,对直接责任人一次警示、二次下岗,视情节轻重对所在单位责任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或给予相应党政纪处分;对典型案件除点名道姓进行党内通报外,还要通过县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县电视台、《今日宽城》等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朱建军、王建国、张雅丽)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