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时间:2017-05-18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塞罕坝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幼儿教师李广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种苗专家袁德水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如今,围场党员干部在党旗引领下,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凝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党建工作在创新中焕发出新活力。

近年来,围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通过抓基层、打基础、育典型、创特色,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建设幸福围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

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好责任制落实就是抓住了基层党建“牛鼻子”。该县坚持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龙头”和村党组织“地基”作用,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从基层实践能力强和有党务经历的干部中选优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不断优化乡镇党委书记队伍年龄和性别结构。实施“能人治村”计划,在村两委班子换届时,严把村党组织书记人选提名关, 注重从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青年及退伍军人等优秀分子中提名换届人选,进一步优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实施“农村带头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省、市、县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评选工作,培养了省级农村青年拔尖人才4 名、县管农村拔尖人才6 名、农村带头人10 名。

推行村级民主治理“4133”工作机制和村级重大事务议事决策纪实管理制度,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考评机制,统一评星亮牌,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健康体检、正常离任补贴待遇,建立“基础职务补贴+星级化绩效奖励”的绩效管控模式,有效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对非党员的致富带头人,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积极鼓励支持其在带领群众致富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选优育强村级组织“领头雁”

“我家有6 亩地,原来受苦受累一年下来,收入4000 元左右。现在我把地转给了合作社,啥都不用干,就能收入3120 元。”半截塔镇西顺井村村民张志臣说。

西顺井村党支部书记郑印牵头成立了瑰丽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合作社,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将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一地生四金”。

该县强力推进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理顺村两委关系,突出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规定村级重大事项必须提交村党组织会议研究,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入实施“头雁示范”工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典型示范作用,村党组织书记全部拥有自办、领办、联办致富摊点,先后培树出四合永镇鹿圈村发展设施蔬菜、新拔乡二道河子村发展胡萝卜种植、张家湾乡巴头沟村发展林果产业等一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强村。

大力推行“双育工程”,通过送教下乡、专业技术服务团巡回指导等形式,提升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富领富能力。开展“绿色证书培训工程”“新型农民培训项目”“回乡创业工程”等农村人才开发工程,累计培育致富带头人11000 余名,实现了县域内行政村全覆盖。

实施“五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我家的牛以前总是病怏怏的,老伴都打算卖了,这进场不到一个月活蹦乱跳的了,干啥还得有技术。现在这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我们省心又放心。”贫困户敖金环说。

半截塔镇托果奈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多次组织召开支部会议和村民小组会议,牵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22 户贫困户,建设占地27 亩的标准养殖场一处,实现集约经营,2016 年出栏牛20 头,收入23万元,实现整村脱贫。

该县将“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等“五大工程”,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引领、协调推动、示范引导、帮扶带动作用,加快精准脱贫步伐。

2016 年以来,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共帮建、领建各类经济合作组织320 个,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37 个,组建专业党小组215 个,探索和推广了“村党组织+农民合作社”“乡镇党委+合作社联合社”的“双网共建、旗帜供销”模式。贫困村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6631 对,并落实帮带措施,实行挂牌示范;将450 名在外党员致富能手聘为帮扶支部成员、640 名在外非党能人聘为发展顾问;广泛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联万户”、非公企业“帮百村”活动,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3.4 万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典型一标杆,一个先进党组织一党建品牌。如今,塞罕坝精神已深入人心,“大爱围场”的道德力量正在传递,良好的道德风尚已蔚然成风;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学典型、争做先进、争当榜样已成为常态……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木兰大地。(郭鹏 宁利勇 王东岭)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