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二论确保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时间:2017-05-15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已进入到危险期和关键期,防火难度越来越大,防火任务越来越重。因此,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执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始终绷紧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临战状态、必胜的信心,保持高度警醒,确保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战役决战决胜。

承德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物众多,市内公共建筑密集;各县区森林覆盖率高,防火工作责任重大。特别是当前,气温持续回升,干旱少雨,大风天气频繁,山中、地边、田野枯草茂密,火灾隐患无处不在。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做到人员到位,防范到位,严控安全隐患,死看死守,加大防范力度,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在防火攻坚战中,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和侥幸心理,时刻警钟长鸣,切实做到落实措施,防范到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各种可行举措,坚决杜绝火灾的发生。

要按照党政同责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火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人员到位,对防火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把防火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责任人,建立防火责任体系,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处处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的工作格局。对因失职、渎职、瞒报、迟报、责任不明、组织不力等造成重特大火灾的,要严格追究领导者的责任。要严格24 小时值班制度,各县区要执行好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高危火险时段的动态,确保防火政令、信息畅通。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加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人在岗上,岗在心中。防火队伍要随时待命,随时出击,确保森林草原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划定责任区,落实专人管控,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坚决消除盲区和死角。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防范责任到位,认真制定并落实预案,全面提高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性火灾的综合能力。要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对重点区域死看死守,适时组织实施封山防火,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认真落实防火网格化管理,逐乡逐村逐户逐地块落实防火措施,严把村落、野外火源管理关。要深入开展防火工作督查和火险隐患大排查,加强对老年人、孩童、智障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切实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要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防火责任不落实、扑火不力、存在隐患不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加强野外用火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加强依法治火力度,严厉查处火灾案件,严惩火灾肇事者,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做好扑火机具、扑救物资设备等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镇级专业扑火队扑火知识技能培训,做好扑火战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快速处置,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一份责任心,保住万坡绿。密织防火网,防灾又保财。勤于防火,国兴民安。疏于防火,必酿后果。当前承德市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侥幸。我们要把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重于泰山的责任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防范到位,严防死守,以全面临战的状态、防火必胜的决心,全力保障全市森林草原的安全。(评论员)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