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兴隆强化水生态建设打造“水韵山城”

时间:2017-05-02 15: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兴隆县围绕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服务京津实施“三大”水生态工程,让水活起来、把水用起来。

“河长制”为河道治理营造“美丽流域”。该县加快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维护水生态安全,在全县9 条主要行洪河道、县城5 沟、县城9 座橡胶坝明确河道管理权限,建立“分管制”和“河长制”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完成汇水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柳河、潵河、黑河、潵河南源等4 条河流的界桩埋设踏勘定位工作,埋设界桩6600 根。为呵护环京津“清水碧波”,采取全面治理和重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取缔21 家无证乱采企业,完成清理采砂河道4.7 千米,平整河道砂堆29 个,回填砂坑130 个。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完成水系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生态综合治理两个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河流生态蓄水、河道清淤清障、生态护岸建设与滨河景观带打造及拦河蓄水生态堰建设等综合措施,打造塞外水乡水镇,完成河道治理8.8 公里,景观带打造2.8 万平方米。

流域治理为生态环境构筑“绿色屏障”。该县坚持人工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全面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对全县17.61 万亩、25 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完成陡坡开荒治理任务8.8 万亩,年底将全部完成陡坡开荒的综合整治任务。倡导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与发展模式,贯彻“生态治水、生态护岸、生态清洁”的理念,加快启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六道河、陡子峪、上石洞三条小流域列入了《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规划(2015—2017)》,治理总面积90 平方公里。其中,六道河大苇塘至前苇塘段10 平方公里已完成工程招投标。项目实施确保了环京津的生态安全和用水安全,获得了经济和生态环境综合效益,兴隆县也被水利部授予“国家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重点县”。

水资源管理为环境质量构建“安全长廊”。该县建设水清岸绿的美好环境,为京津周边群众释放“水”生态红利。在水源地保护方面改造和完善县城供水管网, 在汗沟西路等8 段管网建设工程铺设管路12259.7 米,到2017 年全县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对地上水、地下水、供水工程等县城水源地和农水饮水水源地划定水源保护范围。在农业用水方面调整和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实施水田改旱田、旱田改栽树,流域农作物播种总面积减少了5 万亩,年可节约水资源0.5 亿吨。在工业企业方面全面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在防污治污方面启动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殖专项行动,对34 个重点养殖单位进行排查摸底,新建污水尿液处理设施17家,目前共取缔156 户养殖户的网箱渔船等渔具。(刘成飞、安晓娜、龚艳红)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