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刘新宇参加市文化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座谈会

时间:2017-04-17 1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10日至4月14日,承德市文化产业发展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这次研修班得到了清华大学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了梅松、李季、范周、李忠等国内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课程内容涉及产业政策、文旅融合、商业模式、特色小镇建设、“互联网+”等方面。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朝阳区规划艺术馆、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并就如何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召开了座谈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刘新宇参加研修班座谈会并讲话。各县区常委宣传部长、分管副县区长、县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部分骨干文化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

刘新宇在座谈会上指出,承德市高度重视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把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支撑产业优先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能够也一定要打造成支柱产业。相比北京朝阳区来讲,尽管他们拥有我们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我们可以从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律中看出这个产业形成、成长的一些规律,要把握好这些发展规律,做大做强承德市的文化产业。目前,承德市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很多重大的历史机遇,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的定位就决定了承德市的产业规划和布局要有取有舍,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十大绿色产业”之首优先发展,我们要抢抓机遇、借势而上。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要主动与京津文化产业主管部门、知名文化企业、高校院所等全面深入对接,争取更多支持。三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就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方向,也必将为我们带来发展的红利,我们要研究好运用好。四是省委常委帮扶承德市扶贫工作,要抓住机遇在产业扶贫方面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可以因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实现脱贫致富。五是全省旅发大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机遇,在做旅游项目的时候要充分考虑文化的因素,要建设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刘新宇强调,抓好这些机遇要扩大文化开发,创新体制机制,让北京的发展模版在承德复制,要借助外力开发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开放来解决我们在人才引进、资本投入、市场运作上的短板;要做好文化产业园区,充分借鉴北京文化产业园区的做法,借助闲置的工业空间、农业空间、军用设施空间,进行改造升级腾笼换鸟,找准方向、找好团队做好每一个园区;要抓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培育,让文化产业发展的数据应统尽统,提升承德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占比;要抓好文旅小镇,防止文旅小镇地产化,引导文旅小镇提升文化品位,做足文化味道;要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农业深度融合,不断开发出有特色、出品位的多元文化产品,为承德市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要做好文化股权投资基金,积极与北京文化资本对接,通过基金借助北京优势投融资平台,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形成投入;要主动抓善于抓文化产业,宣传部长在抓好宣传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有抓好文化产业的理念、有做好文化产业的造诣,要亲自抓一个对全局有重要影响的文化产业项目,要把在清华大学学到的新理念、新思维转化成抓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落实到工作当中,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跨越升级,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记者张楠 通讯员赵大鹏)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