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159个贫困村全部派驻驻村工作队

时间:2017-04-12 1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宁利勇 记者李建成)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统筹施策、精准发力,2016年脱贫出列32个村23232人。

科学规划挂图作战,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攻坚拔寨,挂图作战,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朝阳地镇北道村的会议室,一幅扶贫攻坚作战图映入眼帘,“有了这张图,村里贫困户的分布情况、致贫原因,以及下一步发展目标一目了然。”驻北道村工作组组长王丽松,看着作战图高兴地说。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采取倒排时间任务、挂图作战的办法,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他们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签订了《脱贫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乡村两级分别建立扶贫工作站和扶贫工作室,各贫困村以村级“第一书记”为组长,吸收班子成员和帮扶工作队成员组建扶贫工作室,负责村级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全县上下形成一套目标精准、措施精细的帮扶体系。

配精扶贫班子,为扶贫攻坚添砖加瓦。完善对口帮扶、社会帮扶、行业帮扶、志愿帮扶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队作用,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驻村联户、部门和乡镇干部包村联户、村干部包组联户、组干部包户的制度。全县159个贫困村全部派驻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实现了贫困户帮扶全覆盖。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因村施策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帮扶计划,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成为群众致富主心骨。

实施生态移民,助力群众拔掉穷根。本着尊重群众意愿、科学规划布局、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以中心村镇、产业园区、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周边为安置点,进行全面配套和集中搬迁安置。“十三五”期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规模为31个乡镇77个村6530人。

加大贫困人口生态公益岗位设置。去年,该县落实1513贫困户护林员脱贫;扩大国家公益林划界范围,进一步加强生态效益补偿力度;探索林权抵押流转交易模式,促进农村闲置资源变现。

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增强贫困主体的脱贫能力。平衡优质教学资源,加快发展基础教育,巩固强化职业教育,扩大助学范围和帮扶力度,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通过雨露扶贫工程共扶持652个贫困家庭在校生,每生每年发放3000元扶贫资金补助;利用“两免一补”政策帮扶学生9805人,共发放资金528万元;通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救助学生150余人,发放资金46万元。

整合扶贫资金,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整合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形成从单打独斗到握拳出击的全新扶贫格局。围绕创建国家脱贫攻坚资金整合试点县,汇总了11个涉农部门的18类涉农项目资金3.6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贫困村比例占财政资金总投入的87%。

为保证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围场组建了由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监督管理组,对项目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资金安全。同时,该县让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成员直接参与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构建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