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五项专项行动解决土地领域突出问题

时间:2017-02-22 14: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承德市开展土地整治、闲置土地处置、清理违规出让土地、打击违法用地、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五项专项行动,有效解决国土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增强国土资源服务和保障能力。

土地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机制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意见》,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占补平衡指标的需求,2016 年共立项1.84 万亩,验收9369 亩。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按照“减存量、控增量”的思路,持续强化监督管理,采取置换、督促开工以及收回等方式加大处置力度,对存量未处置的和新发现的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及时处置整改到位。去年,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面积6411 亩,2011 至2015 年土地供应率为63.75%;对22 宗835 亩闲置土地处置完成3 宗、88 亩,剩余19 宗正在加快处置。同时,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建立项目联合巡查监管机制和退出机制,提前预警,对圈而不建、建而不投、投而无效的及时清理,防止形成新的闲置土地。

清理违规出让土地专项行动。采取自查、互查等方式,对2014 至2015 年度以出让方式供应的建设用地进行集中清理,对于发现的22 方面、706 宗土地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追缴土地出让金1.8 亿元、违法占地地上建筑物价款310 万元。同时,建立规范土地出让管理长效机制15 项,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打击违法用地专项行动。对省下达承德市的1233 个、6339 亩卫星监测无用地手续图斑,2016 年共消除违法状态图斑835 个,面积3973 亩,其中耕地1639 亩,全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从12%降至2.7%。同时,以农村宅基地、 小工厂、小作坊等用地为重点,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发现违法苗头及时查处,严厉打击低效、恶意、无序的违法用地,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

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以省政府确定的476 家矿山企业为重点,全面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工作。其中,29 个需关闭取缔的矿山企业全部关闭取缔到位,443个不具备环评要求的矿山中,26 个已通过环保部门验收,23个申请关闭,394个处于停产状态;2 个责任主体灭失矿产地已竣工并通过了验收。(记者马思稳,通讯员刘跃东)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