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宽城去年482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时间:2017-02-21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刘金劼)2016年,宽城满族自治县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方式,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脱贫贫困户4827户,8514人。

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实现富民增收。特色产业方面,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有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林产业,实现贫困农户短期增收和长期稳定增收相结合。到目前,已发展设施蔬菜1500亩、新栽或提质增效果树150万株、建生态农家游项目32个,45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新增合作社88个。光伏扶贫方面,已建成海润、埃匪生、阿特斯光伏电站3个。

以金融扶贫为撬板,破解资金短缺问题。做大担保平台,筹措资金3000万元成立了农业企业担保中心,加大对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经济林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筹措资金1000万元,与农行、农村商业银行、承德银行、邮储银行合作,撬动1亿元的金融扶贫贷款,助力脱贫攻坚。创新贷款模式,建立“龙头企业+基层组织+贫困户+金融”帮扶模式,由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为贫困户反担保,贫困户将贷款投入企业,企业按年利率的9%返利给贫困户,按照每个贫困人口1万元的标准,优先给予贷款扶持,政府给予贷款贴息。对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小型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抵押、担保或在征得贫困户同意的前提下,通过“三户联保”的形式向银行申请贷款,政府给予贷款贴息。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贷款3.16亿元。

科教扶贫与社会帮扶相结合,全面提升脱贫致富能力。扎实推进“雨露计划”,按每人每年3000元补贴标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50人稳定脱贫;开展创业就业实用技术培训5期,带动1325人实现脱贫;帮助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资助申请工作,每年减轻贫困家庭上学支出近300万元。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13个市直部门和32个县直部门组成45个驻村工作组,市县1100多名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实施各类帮扶项目150多个。

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该县23个美丽乡村建设中有13个贫困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行列,整合各项涉农资金4000余万元,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集体发展致富产业,实现整村脱贫。截至目前,共完成民居改造168户、打深水井9眼、铺设管道20800米、硬化道路10万平方米。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