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平泉对接京津科技资源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时间:2017-01-16 16: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6年11月28日,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平泉举行开工典礼。该公司是平泉县通过科技招商将北京晶通科达晶体设备有限公司引入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期项目投资3000万元,研发、生产终端晶体元器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为平泉全方位对接京津优势科技资源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平泉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立足科技型生态城市、通用航空产业特色新城、冀辽蒙交界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借力推动平泉跨越发展为出发点,以“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为方法路径,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全方位对接京津科技资源,坚持以抓项目建设为核心抓手,招引优质项目,提升产业创新水平,积极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高端发展,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为平泉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3个,占全年任务89 个的104.5%,总投资450.3 亿元,完成投资110.5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4 亿元,占任务188 亿元的92.6%;列入省重点项目2 个、市重点项目21 个,开工率100%。

精准招商。该县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集中行动,由县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牵头,成立7 个北京招商联系点和1 个天津招商联系点,组建500 人的招商队伍,围绕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以央企、京企、院校和外迁企业为主攻方向,精细制定产业招商“时间表”“路线图”,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层论坛等大型招商活动,瞄准产业链条关键环节,积极引进产业龙头和优质配套项目,力推奥科生物质发电(总投资3 亿元)、契丹始祖文化产业园(总投资3 亿元)、环保科技产业园(总投资50 亿元)、中农绿能生物质能源(总投资4.8 亿元)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加快健全以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产出效益为重点的项目遴选机制,确保项目质量;不断完善领导分包、拉练调度、全程督导等项目推进机制,力促签约项目达产达效。去年以来,共拜访了国家发改委和京津政府部门132次,对接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109 次,对接北京地区商会、协会36 次,与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洽谈项目694 次,在北京举办招商项目推介会6次。引进京津资金10.8 亿元,落地项目18 个,签约项目25 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64 个,洽谈项目110 个。

壮大园区。园区是聚集和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平泉围绕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详细规划建设航空科技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和4 个孵化器;柳溪镇、小寺沟镇被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以平泉会州经济开发区为重点,搭建省级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河北平泉经济开发区和华北物流产业聚集区省级园区的路网、通讯、景观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区域管理等工作得到全面升级;彩虹无人机基地建设和北京光大蓝天环保科技产业园等2个项目被列入全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项目。以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洽谈会为平台,成功签约合作项目7 个,其中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了中华蘑菇云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平台建设等4 个重点项目,唐山6.18 国际贸易洽谈会签约合作项目3 个。同时,该县以天津对口帮扶为平台,编制完成2016-2020 年天津对口帮扶平泉工作规划、推进方案,谋划产业园区11 个,申请2016-2017 年支持资金9457 万元。

破解制约。平泉围绕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土地置换,争列省、市重点项目等破解土地制约;积极构建全方位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推动产业迅速壮大。在深化政企、银企对接的基础上,推动企业投融资担保机构科学运营,持续加大产业发展资金、人才奖励资金投入,不断强化资金扶持;不断健全完善“领导挂帅——政府代办——部门主办”的重大投资项目无偿代理服务机制,组建运行“中介超市”,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持续推行重大项目领办、绿色通道和“一事一议”等工作机制,为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80 个重点项目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承德华邦焊接钢管、承德鑫永盛活性炭科技创意城、承德华净菌炭热电肥产业园等项目已投产达效;河北航研冷机制造、平泉莹科氟盐生产等项目已经试生产;河北燕塞菌炭肥循环经济产业园、绿世界水蕴墨乡山桃创意产业园、承德达纯净化设备制造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记者胡杨,通讯员姚桂珍)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