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丰宁“功德银行” 助力民风向善向好

时间:2017-01-02 19: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开栏的话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美丽乡村、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春节将至,如何用新风涤清陋俗?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栏,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一辆急驰的摩托车在丰宁满族自治县河东村公路上摔倒,驾驶员满脸是血。村民钱文厚等人途经此地,见状急忙上前施救,电话通知伤员家属后,他们又迅疾开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钱文厚还为其垫付了2000元的治疗费。

类似的好人好事,在河东村“功德银行”建成后屡见不鲜。2015年5月开始,河东村建起村民“功德银行”,全村746户每户都设有一个账户,记录户主姓名、职业、家庭成员等基本情况。各村民组长是“功德银行”义务管理员,负责发现、记录、反馈村民中发生的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村党支部经过梳理,存入“功德银行”,并随时在“走进河东”网站上公布。

“存入群众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功德银行’的设立,对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促进民风向善向好起到了助推作用。”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说。

该村将存入“功德银行”的好人好事作为年终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民”“好儿媳”“好公婆”的重要依据。对好人好事“储蓄大户”或事迹特别突出的“储户”,报上级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只要有一项不良行为记录,该家庭或成员就不能参加村年度先进的评比,有三项以上不良行为记录的,其享受的河东村集体福利就要减半。此外,录入“功德银行”的好人或家庭遇到困难时,还可向“功德银行”申请支取“功德储蓄”,村里将帮其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奉献回报机制。

公婆年迈,多年疾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好媳妇周海燕精心伺候老人的生活起居,从不嫌弃;只要看到有村民生病、受伤,好村民钱文举都会用自家的车义务护送伤病者去医院,有时还要垫付医疗费……成立一年多来,河东村“功德银行”已存入各类好人好事43件。“好人现象”引发“好人效应”。河东村的民风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个体自发向善行为逐渐成为村民普遍自觉的道德实践。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