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潘家口库区1.5万村民舍“农”弃“渔”只为“一盆净水”

时间:2016-12-30 16: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15日,是承德市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奖补协议签订的最后期限。记者明察暗访十多天,出乎意料的是,环库区宽城、兴隆两县23个村的网箱养鱼户竟全都提前40多天签了字。截至12月28日,两县已拆除网箱19363个。这意味着,承德潘家口库区1.5 万村民在1983 年响应国家“引滦入津”号召、原地后迁舍“农”保水33 年后,今天再舍主业,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弃“渔”养水。

潘家口水库是国家“引滦入津”主体工程,1983 年蓄水,迄今累计向下游供水约316 亿立方米,为保障天津、唐山两市用水作出了巨大贡献。水库蓄水淹没了宽城、兴隆两县23 个村1 万多间房屋、80 多万棵果树、近2 万亩耕地。村民孟祥远说,当年河水就顺村边儿流,两岸是稻谷,房前屋后是果树……“可国家建水库为的是让下游百姓吃上好水,咱上游的人不能有二话,人不能光想自个儿!”

清甜的滦河水结束了天津人民喝苦咸水的历史,也改变了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面对人均0.12 亩的陡坡地,村民们放下锄头摇起了桨。从那时到现在,在潘家口水库承德境内45.3 平方公里的水面上,702 户养殖户自发建起养鱼网箱38869 个。孵鱼苗、做饲料、捕捞、贩鱼,库区群众的生活困难得以缓解。可随着网箱日益增多,水质也每况愈下。村民刘学东说:“现在的水库水,库区人都不能吃了,网箱死鱼也越来越多。”国家海委监测结果显示,进入水库的污染物早已超过水库纳污能力,而网箱养鱼正是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

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决不能让环京津最大“一盆水”——潘家口水库水质恶化!河北省决定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承德市于2016 年11 月1 日全面启动。

摸着拉上岸的渔船,53 岁的张保勤说:“30 年前,我跟着老爹当农民种地,这20 年我儿子跟着我当渔民养鱼。为了这水库,我家三代人两舍主业,每次真是舍不得!但大伙儿都明白,为了子孙和下游,不能光算眼前和自个儿的账。”

据测算,网箱取缔后,库区人均年收入将由4200 多元减至1400 多元。承德市委、市政府要求,务必把库区群众今后的“饭碗”当做头等大事来对待。市、县就库区整体开发进行了深度谋划。中旅、中实等集团已就潘家口水库打造北方“小桂林”、发展生态旅游业主动上门合作。省、市拿出7.34 亿元奖补库区群众。

“打消后顾之忧的库区人,义无反顾摁下的红手印,既是对党和政府的由衷信赖,也是守住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坚定信念!”宽城取缔网箱养鱼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金贺民深有感触。(记者周易、武海波)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