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酒仙庙修缮及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启动

时间:2016-08-26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立秋后的承德满目葱翠,天清气爽。双桥区佟山东麓山坡上,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酒仙庙保护修缮及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不久之后,酒仙庙这座曾经香火鼎盛的庙宇将重现昔日辉煌,历史文化名城中心将再添提升城市品位的靓丽风景。

“酒仙庙保护修缮及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包含酒仙庙保护修缮和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两项内容,目前都已全线开工建设,项目计划两年内实施完成,酒仙庙公园力争在2017 年5月1 日前建成开放,酒仙庙保护修缮工程力争在2017 年7 月7日前实施完成并对外开放。”酒仙庙保护修缮及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双桥区副区长刘俐宏告诉记者,酒仙庙保护修缮及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实施将坚持文物保护优先原则,尊重历史,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坚持注重还原历史风貌原则,在充分调研和收集历史资料基础上,做到修旧如旧,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与酒仙庙保护修缮风格相协调;坚持传承历史、去商业化原则,以传承道教历史文化为核心,服务市民和游客,规避市场化、利益化等商业开发因素。

据了解,酒仙庙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位于双桥区佟山东麓山坡上,占地面积7350 平方米,现存庙址占地2700 平方米,是承德市市区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民间庙宇,1998 年8 月由双桥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说酒仙庙曾香火鼎盛,庙里供奉着吕祖、杜康、刘伶和“五行八作”行业祖师,每年二月二,饭馆、酒坊等“五行八作”的人都会到这里参加庙会,旧时在此可将避暑山庄和当时热河街内繁华场面尽收眼底。酒仙庙历经近300 年风雨侵蚀,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急需进行保护修缮。同时,周围闲置出拆迁空地,整体环境亟需改善。经过此次保护修缮,酒仙庙内三进院落,殿内外的梁、檩、檐、柱均施彩绘,院内以大块青砖铺地,伴之以古老松柏绿荫……这些原貌都有望得到复原。加之酒仙庙周边建设以酒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公园,这一市中心废旧之地将修建一新。

酒仙庙是承德市现存最大的民俗寺庙,作为承德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保护修缮酒仙庙,建设酒仙庙文化公园,传承文化遗产,既是承德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举措,更是服务市民、服务游客的民心工程。为确保酒仙庙保护修缮及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有效推进,市委、市政府将此项目列为全市2016 年至2017 年重点建设项目,并成立了酒仙庙保护修缮及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明确各相关单位具体职责。目前,已确定酒仙庙保护修缮投资主体,编制完成酒仙庙保护修缮方案,并通过专家论证;市园林局编制完成酒仙庙文化公园建设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由双桥区政府牵头,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园林局配合,统筹协调与该项目相关联的水、电、路、公厕等配套设施和周边建筑风貌整治的规划和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记者张丽莉)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