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冬季行车 留心安全隐患

时间:2015-01-21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行车安全是每一个司机朋友和家人都非常关心的事情,俗话说“司机一疏忽,亲人两行泪”,所以说行车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因素。影响司机安全行车的情况各种各样,尤其在对行车影响较大的冬季。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所以驾驶员一定要提前预防冬季行车带来的隐性危害,除了要对车辆每个部件进行细致的检查,还要对进入寒冷冬季做出充分的准备,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出行安全。

据了解,冬季是一年中事故的高发期,冬季行车常见“危险”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种:

危险一:除霜未尽

“我要是提前把挡风玻璃上的霜除去,就不会连累朋友受伤了。”市民刘佳告诉记者,一年前她与朋友到外地出差,车刚开上高速公路就撞到了防撞栏,车头被撞凹了三分之一,已经没办法发动。由于小轿车当时受到了激烈的撞击,刘女士的朋友左手也受伤了。

原来,刘女士在上高速公路后,因为天气比较冷,挡风玻璃已经上霜,造成视线模糊,怕上错匝道的她盯着路标一直看,却没注意到车子前进的方向,一踩油门,车子朝着分隔护栏处的防撞栏冲去。坐在后排的朋友发现情况不对,急忙伸手去拉方向盘,可惜还是迟了,不但没阻止车祸的发生,自己还在撞击中碰到头部,左手也骨折了。

夜晚的冷空气总是让挡风玻璃结上一层霜,许多市民因为急于出行,常会带霜上路,心想只要打开热风一会儿就化了,殊不知这样存在极大的行车隐患。

警方提醒:开车前如果发现挡风玻璃有霜,一定要清理后再上路。若要除霜,可以先启动发动机,打开车中的暖风,慢慢除霜。如果用给车子洗热水澡的做法,那是对爱车的摧残,而车的挡风玻璃也有可能在倾泻的热水中炸裂。此时正确的做法是:发动车子,打开车上的暖风系统,然后再用温水擦车。如果遇到视线不佳的情况,驾驶人要集中注意力,不必过于紧张,适当放慢车速。

危险二:用手除雾

冬季,车窗玻璃上很容易产生雾气,严重遮挡视线,不少人会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去擦挡风玻璃,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

2014年12月2日下午,一辆红色轿车歪斜着停在路边,车旁的一位女士看上去有些惊魂未定。原来车主高女士,在开车上路后,车子前挡风玻璃上开始出现雾气,她就想着用手去擦。结果,右手离开方向盘不久,车头就开始歪斜起来,方向偏离的车子险些撞上中央护栏。这一瞬间的危险让她失魂落魄,呆站在路旁,好一会儿还没缓过神来。幸好碰到路过的好心司机帮她清除车窗上的雾气,挡风玻璃才得以恢复清晰。

警方提醒:因为冬季车内外温差较大,车窗容易起雾,严重遮挡视线,有些市民会在开车的过程中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去擦挡风玻璃,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对付雾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车上的空调系统调节车内温度,使车内外温差变小。此外,上高速前给挡风玻璃涂上一层洗洁精也是对付起雾的小妙招。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