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河间农民的木雕情怀

时间:2018-04-11 2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双喜的木雕作品

韩双喜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高秀珍 记者代晴)河间市景和镇欢留村有位热爱木雕的手艺人,名叫韩双喜,今年34岁,他把木雕作为终生事业,为之乐此不疲。他希望更多人了解和认识手工木雕,也希望结交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让这门古老手艺发扬光大。

痴迷木雕学艺五年

34岁的韩双喜,是河间市景和镇欢留村的一位木雕手艺人。儿时,他就喜欢看父亲做木工活。在韩双喜爷爷置办的老家具上,有几片雕刻花板,他一直珍藏着,百看不厌。他边说边分析,花板只在木质表面雕刻图案,属浅浮雕,是雕刻形式的一种。看到第一眼就喜欢,韩双喜觉得自己骨子里就是个木匠。

怀揣雕刻之梦的韩双喜,高中毕业后去天津拜师学艺,从师天津木雕非遗传承人。他说,学雕刻并不是一去就学,有两年的入门期,能坚持下来的都是爱木至深者。

韩双喜主学雕刻花鸟、瓜果、鱼、墙体壁挂和屏风。一心想把雕刻技法学到手的韩双喜,学习时一日三餐要自己做,干活、睡觉都要待在冬冷夏热的废旧车间。“长达五年的学习,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有趣。”韩双喜说。

雕刻初期困难重重

韩双喜毕业后又去浙江充电,他边打工边学习,收获满满的他深信自己也能做出精美的木雕。几个月后,韩双喜回家了,一个人闷在家里做雕刻。

雕刻初期,韩双喜花费几万元,历经三年苦寻合适的雕刻木材,几乎把周边的榆树、杨树、槐树、枣树全试了,又把木材厂的木料试了个遍。“最先选枣木为雕刻木料,哪知因木料没处理好,雕刻的作品全部开裂废掉,心情沮丧到了极点。”韩双喜说,冷静之后他开始追根溯源找原因。

韩双喜指着3米深的水井说,里面都是浸泡三年的一段段枣木,这是历经失败后找到的最佳储存木料的方法。“现在说来简单,最初也是从村老人们那打听得知,雕刻前枣木要蒸煮或土埋处理。但煮多久?埋多久?需经反复实验才恰到好处。”韩双喜说。

踏入韩双喜工作室,墙壁上一幅幅雕刻作品别样精致。连年有余、福禄万代、百年好合、八骏图……吉祥如意的名字让人心生欢喜,细细品咂他的作品,各类动植物栩栩如生。“雕刻要达到动感,需反复揣摩长期练习。我在雕刻卷曲的荷叶时,常到荷塘边观看荷叶形态。”韩双喜说。

让更多人了解木雕

韩双喜说,雕刻工序先从构思开始,然后把构思好的图样手工绘制出来,再把图样拓印在木板上镂空才能雕刻,“打胚、细胚、修光、打磨(粗磨、细磨、抛光)、油漆(底漆和面漆),这些流程走下来,作品才能诞生。”

在烦琐的雕刻工序中,韩双喜享受着快乐。“雕刻中,我见证着木料蜕变的点点滴滴,作品完成,一种小小成就感油然而生。”韩双喜说。

平日,韩双喜主要雕刻订单作品,多在网上销售。年前,他从南方购置香樟木,准备做系列作品,预计到年终时办展览。

韩双喜内心有着许多美好心愿,“我希望有机会能把一些作品义卖,所得款项捐给需要的孩子们。有喜欢这门工艺的孩子我可以免费教授。有机会我还想把木雕带进校园,让孩子们现场观摩。”

如果您对木雕艺术感兴趣,可以和韩双喜联系:15297392706。

相关新闻:

任丘:回归自然,跑出精彩!白洋淀畔的半马越野赛

沧州挖掘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沧州市省级地方标准达到64项

两个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发展项目落户沧州

沧州市今年将实施公园绿地建设项目13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