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泊头:“村规民约” 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

时间:2017-09-13 19: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在泊头市的乡村里,“村规民约”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这些带着浓浓乡村气息“贴地气儿”的“村规民约”,旨在加强村风文明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鼓励村民踏实干事创业致富,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红白事”上看新风

泊头市交河镇颜庄村、郝村镇王孔村就是鲜活的移风易俗的例子。他们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本村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该理事会对村里各家各户的生活状况,村民的收入、习俗、承受力等都非常了解。定的红白喜事的标准本着从简的原则,让条件好的户能接受,让条件不好的户也能承受,所以深受村民欢迎。

泊头市齐桥镇大炉村的村规民约中,对遵守殡葬改革规定及制度、喜事新办等内容都做出了具体规定,提倡不设灵堂,不敲锣打鼓,明确提出自办宴席需按要求申报,正餐不得超过两餐,操办前后不得超过三天;还制定了奖惩措施,操办前需向村两委交2000元预付款,若未超过三天的,全额退还;若超过三天的,每天收取1000元的场地使用费,收取费用作为条件贫苦的家庭办事补贴。在这个村,村规民约不仅减轻了村民的负担,而且有效遏制了人情攀比风、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不良社会现象,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崇德向善“渗”村中

在泊头,村规民约还在不断规范着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文明村民、道德村民,同时也呈现出一个个值得称赞的道德典型。

泊头市郝村镇王孔村就是一个以德治村的典型。该村通过成立民主评议小组、道德评议小组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精心举办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党员示范户”等系列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目前,村里500米长的善行孝德文化长廊,张贴了30多个泊头市道德模范事迹和新24孝图;260米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以核心价值观的24字为主要内容,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宣扬崇德向善的理念。

此外,泊头市富镇孟屯村制定村规民约后,村支书身体力行,从村两委班子成员做起,把村中老弱病残对象、鳏寡孤独老人、意外致贫家庭作为村集体重点关注、关心、关爱的对象,并出台了慰问、扶持、救助、奖励等一系列措施。比如,集体出资联系镇卫生院每月到该村开展健康宣讲和体检,每月联系一次理发师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等。现如今,该村形成了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热心公益的良好社会风尚。

齐心协力美化家园

泊头许多村庄的村规民约为弘扬文化、营造舒适健康生活环境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泊头市四营乡张李村制定村规民约以来,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能想办法的想办法,齐心协力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他们利用空地建立村民娱乐休闲广场,修建静思亭和长廊,利用废弃坑塘修建垂钓观光园、儿童水上游乐场等。村民农忙之余在长廊内坐着聊家常,交流农活儿、做饭经验等,也有垂钓爱好者在垂钓园钓鱼。晚饭后,休闲广场上跳广场舞的大妈、练剑的大爷也多了起来……人们通过自发修建家园、自发维护环境,大大提升了全村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更多村庄“动”起来

现如今,泊头越来越多的村庄呈现出新气象。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村规民约,群众摒弃了不良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中来。同时在这些典型村的带动影响下,泊头又有更多村庄也都“动”了起来,“变”了起来。

泊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村规民约”既是放权于民,又是转变村民观念的有效方式。在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要注重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习俗中优良、合理和有益的成分,并努力以新的文化成分来剥离、取代其糟粕。在破除旧俗陋习的同时,促进文明新风的树立。(通讯员田志锋 记者李家伟)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