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大运河畔谱新曲——聚焦沧州市文艺工作者主题创作活动

时间:2017-08-22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曹铮 实习生高曼婧 通讯员郭晓霞

“自古忠孝难两全,忠字面前孝字小”“宁粉身,不弯曲,留得洁白永生辉”……由沧州广播电视台录制的戏曲广播剧《白文冠》,歌颂了抗日英雄马本斋之母白文冠崇高的爱国精神。

“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开展以来,沧州市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沧州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歌颂好人好事,引导群众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展示狮城崭新的时代风貌。

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传承沧州记忆,塑造文化符号。开展原创诗文征集活动,出版《大运河畔的家园——沧州记忆画册》,组织“中国梦沧州情”海外华文作家看狮城等活动。沧州舞狮和西河大鼓等16个非遗项目参与京津冀非遗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全面展示沧州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成立运河区美术家、书法家、舞蹈家、音乐家协会,沧州市文联主席王月周表示,“运河区位于沧州的核心地带,饱含沧州文化基因,展现运河文化内涵,未来要扛起领跑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旗帜,将运河区打造成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文化高地。”

从历史长河中汲取灵感,使文化传承在人民群众中焕发生机。主题创作活动开展以来,沧州市文艺工作者在采风、构思、创作、制作、演出等环节上积极回应百姓的新需求,坚持文艺为百姓服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将文艺精品送到群众身边。几个月来,沧州市文联共举办各类展览18场,各类演唱会、朗诵会56场,让群众乐享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从基层汲取灵感,创作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沧州市作协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进行“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并在《无名文学》杂志开辟专栏刊出部分精品;沧州市美协的画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描绘沧州时代风貌,歌颂沧州人文精神,《民间艺人工匠精神》《使命》等美术精品不断涌现;沧州市音协成员李跃霞、郑祖池、李昕创作的歌曲《春天的舞台》,沧州市音协成员崔云良、孙琳琳创作的歌曲《弯月亮》等深受群众喜爱;以沧州市道德模范周汝珍爱老敬老事迹为主题创作的现代评剧《紫花丁》,上演后广受好评。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沧州市文联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用熟悉和擅长的艺术形式,记录身边的感动,以群众喜爱的作品,引导文化新风,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王月周说,接下来,沧州市文联将继续围绕迎庆党的十九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工程,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汇聚更大的正能量,凝聚更足的精气神。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