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河间夫妇业余制作手机版《诗经》

时间:2017-08-17 10: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艳波夫妇。

□文/图 记者 马冬胜 通讯员 边铁曙

沧州河间市是《诗经》的发祥地,人们爱《诗经》、学《诗经》、诵《诗经》,弘扬国学。连日来,更有一些河间市民在电脑或手机上使用一款软件收听收看学习《诗经》,有声音有图像还有注解、雅俗共赏,颇受市民的喜爱,更有人把它作为亲子阅读的素材教授孩子。但是你知道吗,这款软件的制作者并不是专业人士,而是河间同样喜欢《诗经》的一对普通夫妇。

今年40岁的刘艳波在安监部门工作,业余喜欢电脑编程,妻子刘春梅在乡政府上班,平时喜欢文字方面的东西。做《诗经》软件的起因,是刘春梅对丈夫说的一句话,“既然你喜欢制作软件游戏,不如做个《诗经》的吧,现在正在大力提倡学国学,河间又是《诗经》的发祥地,把《诗经》用一个新颖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诗经》更好地走向大众。”妻子的一番话,使刘艳波心头一亮。

二人说做就做,并进行了分工,因为两人都是上班族,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刘春梅负责《诗经》原文、译文,音频收集、分类、录入、校对,刘艳波负责软件框架搭建、程序制作。

开始时,他们把《诗经》的目录,按照层级制作不同页面,每篇诗文的原文、译文都分别制作内容页,再通过按钮进行页面跳转,但随着制作的深入、内容的增加,一个明显问题突显出来:单是页面就达上千页,软件体积数百兆,打开时需要等待加载的时间越来越长,查阅非常不便。

经过一番深思,刘艳波对软件结构进行了重新梳理。几经波折、几次易稿,不知历经多少不眠之夜,经过半年多的琢磨、改进、试制,《诗经》软件终于制作完成了。这个软件采用H5方式,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微信、QQ等方式打开使用,很方便朋友间分享传播。打开界面,伴随着优美的钢琴曲,《诗经》二字跳了出来,随着手指滑动,章节内容安排直观明了,能够清晰呈现出原文、译文,尤其是诵读娓娓动听。

“很庆幸能与《诗经》有这样一番美丽邂逅。”刘艳波说,做这个东西之前,自己对《诗经》的了解也仅仅限于《关雎》等名篇名句,觉得《诗经》晦涩难懂、难窥门径,随着制作的深入,发现很多平时耳熟能详,被广泛引用的句子都出自《诗经》,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有些虽然听得少,但读来韵律谐美,很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与冲击,如“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等。

昨天,刘艳波告诉记者,有苹果手机用户反映用这款软件时,听不了背景音乐,目前他正在对软件进行调试和进一步完善,同时也希望人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此外,他正在制作一个《诗经》游戏软件,类似前一阵热播的《中华好诗词》节目,用于人们自我检验对《诗经》的学习成果,寓教于乐,目前已经搭建完软件框架,再有两三个月就能制作完成。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