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献县国税局驻前孟村工作组帮扶记:桑葚熟了 桑农笑了

时间:2017-06-07 10: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左书忠 戴绍志 王雅楠

眼下,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如果能在桑林里徜徉,享受阳光透过树叶照在身上的感觉,将是炎炎夏日乡村旅游的不二之选。5月25日,在献县高官乡前孟村,我们就走进了这样一个村落,感受该县国税局驻村工作组给村庄带来的变化。

前孟村有1190人,耕地1800亩,低保户15户,贫困人口19人。由于没有工业,缺少特色产业,基础薄弱,前孟村的老百姓收入水平非常低。为了能让老百姓脱贫致富,该县国税局按照上级部署派驻专门工作组一行3人开展前孟村精准扶贫工作。他们紧紧围绕群众急切期盼和该村的发展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根据村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找准桑葚种植产业发展定位,组建成立殿选桑葚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效地带动了村民致富,推动了驻村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县国税局驻前孟村工作组组长兼第一书记张文智向我们介绍,自去年3月驻村后,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约谈、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工作组搞好政策宣传,坚持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少。在全面掌握村情的基础上,与乡干部、村干部充分沟通,形成了较为详实的脱贫调研报告。

前孟村以前是小枣种植专业村,全村四分之三的土地种着枣树。前几年枣贱伤农,枣农无奈刨了很多枣树。刨了树,种什么?大伙儿一直很迷茫。张文智介绍,驻村后,他们在充分掌握村情民意的情况下,根据这个村有果树种植传统这一优势,找准了桑葚种植这条产业致富路。

9时多,笔者来到前孟村村西的桑林边,却见不到一个人。随行的前孟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峰说,这个点儿人们都回家休息了,4时到8时是桑农们的工作时间,等干到太阳出来天热了,大家就收工了。到了地头,笔者看到满树的桑葚,忍不住伸手摘了几粒。桑葚入嘴,软软的,酸甜的汁液溢满口腔。

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前孟村建起了殿选桑葚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年,合作社给村民免费提供树苗,第二年,合作社负责免费嫁接。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桑葚种植在前孟村初见成效。目前,50多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种植了600多亩桑葚,其中400多亩桑葚明后年就能采摘了。

前孟村种植桑葚,不打农药,不用化肥,只用有机肥,种出的桑葚个大味甜。这些天,每天早上都有外地的客户来收购桑葚,村民现场就能拿到钱。“桑葚浑身都是宝,果实不仅能鲜吃还能制酒入药,桑树皮、叶、根都有人收购,现在村民们看到了桑葚带来的经济效益,下一步计划深加工桑葚,走出一条生态扶贫的路子。”张文智说。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