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坚持 半臂女工练成缝纫高手

时间:2017-06-03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福满虽然少了半截手臂,但却是公认的缝纫高手。

张福满在整理布料。

通讯员 高秀珍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代晴

在河间市商贸城一家纺店里有一位缝纫高手,经她手做的床品针脚细密,花样繁多,质量也没的说。很多回头客都是冲着她的手艺而来,忙的时候一天几十个人排队等候。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位49岁的农家女竟然只有半个右臂。

遭遇不测失右臂

张福满是河间市瀛州镇徐庄村一位农家女,她心灵手巧,裁剪、缝纫、手工缝制样样精通。4年前,她应聘来到商贸城“阿里家棉品牌家纺”工作,设计、缝制、锁边……店内每项活计都做得游刃有余。她喜欢这份工作,日子过得虽然平淡却很充实。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秋收时节,张福满请假回家收玉米,庞大的收割机在玉米地作业,她紧随其后,一不小心被轧进车底。当她回过神来时,右边半个手臂仅连一点,右手粉碎,无奈之下,半个手臂被截断。

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工作怎么办?她陷入了痛苦的迷茫中。然而,没过多久,张福满却意外接到店主叫她回去工作的电话。她高兴之余略带忧愁,回去工作是好事,但是回去还能做啥?

“回来上班吧,别老在家闷着,时间久了更烦,来店里能做啥就做啥,说说笑笑就忘了。”听店主一说,张福满心里热乎乎的。

勤学苦练成高手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张福满,知恩感恩,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刚开始,她左手两个手指用纱布裹着,右臂也缠着纱布,只能勉强做最简单的被衬,缝制时不能扶着布料,做出来的活针脚粗糙不平,但居然做成了,还上了几个拉链。“你能做好被衬,别的活也没问题,慢慢来别着急,再难也坚持,练到最好为止。”员工梁二英对她说。

为了便于工作和生活,痊愈后,张福满安装了2斤重的塑料假臂,假臂安装后,对她工作帮助很大,但很不灵便,没办法只能坚持和多加练习。

对于工作,张福满很不适应,只能边做边找感觉,总结经验,由简单到复杂慢慢练习。日子久了,越做越熟练,做出的成品慢慢达标。“床单圆角缝制起来难度大,缝纫前用熨斗把褶熨出来,缝制时假手总是不协调,想捏布时不听使唤合不上,想伸开时伸不开,又别扭又着急,反复拆好多遍才能达标”。让她感到最难的是床罩加蕾丝边,这项工艺做起来,她常拆了一遍又一遍。后经过反复练习,终于熟练掌握了技巧。有一次,顾客问她:“你干活咋还戴手套,是手冷吗?当张福满说出真相时,顾客疑惑地说:“你干活又好又快,怎么会是假臂呢?”

做工精细受欢迎

如今,张福满已成为店内主力。除了自己做工,她还指挥姐妹们裁剪布料,时间久了,新来的姐妹们都学会了裁剪。她在质量上高标准严把关,发现瑕疵后,再复杂的工序,都必须重新返工。她的细致认真,赢得了店主的好评,也为小店赢来众多回头客。

“她家几百种花形的布料价格合理,摆设清晰便于挑选,做出来的棉被针脚细密,被芯都是新疆长绒棉,做出来柔软舒适,棉花铺放平整均匀,床上用品做工、样式,与商场的相差无几。”一位顾客说。现在,好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店里经常排满了顾客。去年冬天,下着雪,10多家做婚嫁被的排队等候。

“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不想当一个没用的人。虽然少了一只胳膊,但是工作着,日子就有盼头,过得踏实。在这里工作环境好,大家在一起亲如一家人,说说笑笑就把活儿做了。”张福满欣慰地说。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