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女教师推出儿童文学丛书 身边捣蛋鬼化身男主角

时间:2017-05-22 16: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兰香老师和五位小主人公。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记者代晴)5月15日,在沧州市迎宾路小学第四届男孩节开幕式上,5名小学生化身“男主角”闪亮登场,他们都是儿童文学作家兰香推出的新作《努力一定强》中的主人公原型。而这套儿童励志文学作品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学生以及家长们的热烈追捧。

从身边发现“男主角”

兰香现为沧州市迎宾路小学教学副校长、四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2012年,她创作推出第一本亲子儿童读物《喵呜小镇之花枝一家》,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到了2015年12月,《喵呜小镇》已丰富成系列丛书,共计3本。

在教学过程中,兰香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但她发现真正贴近当代青少年校园生活的作品却并不多。“我天天和孩子们打交道,何不从他们身上挖掘素材?”兰香一下来了创作的灵感。

第一天上学就迟到的卢韬,不会走路只会飞奔的马晓晓,说话没完没了像开机关枪的刘泽……班里几名个性十足的小男生,立即走进兰香老师的视野。通过和家长的沟通,兰香整理出许多一手资料,并于去年暑假完成书稿。

通过与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兰香的校园励志作品《努力一定强》丛书终于和小读者们见面了,五本书分别为《煎饼爱迟到》《小一的烦心事》《淳然的梦想》《风一般的马晓晓》和《话痨将军》。

小主人公吸粉无数

“卢韬吃牛排竟然把大门牙硌掉了。”“‘话痨’刘泽还和校长侃大山呢!”“淳然的书画作品搭载神州11号飞船升入太空啦!”在迎宾路小学的阅读室里,同学们捧着新书,一边阅读一边愉快地交流。

新书发布仪式上,当书中五位小主人公和自己的卡通形象一起上台时,全校5000余名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现场,学生们一片欢呼,俨然一副粉丝看到偶像的景象。兰香说,同学们的反响超出了她的想象,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型就在他们身边,所以他们读起书来感到格外亲切、熟悉。

兰香说,写作过程非常顺畅,五本书稿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我以校园为背景,把发生在班级里的趣事和学校里的活动都融入到了书里,亲子关系、教育观念、人生感悟等内容也都有所呈现。”兰香说。

《努力一定强》系列丛书。

家长同行深受启发

五位小主人公并非个个品学兼优,有的甚至是让老师头疼的“捣蛋鬼”,但兰香却用她的“绝技”让孩子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并收获了满满的自信。

记者从书中看到,飞奔的马晓晓一刻也停不下来,不管干什么都如一阵狂风,兰香就培养他的棋类爱好。后来,马晓晓不仅能静下心来,还成为一匹黑马,得了全年级象棋冠军。每天啃着煎饼迟到的卢韬,现在不光上学不迟到了,还成了兰香老师的贴身秘书。“很多家长都说,教育有心无力,看着孩子就头疼。其实,就是用错了方法。”兰香说,她希望通过这套书带给更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一些启发,对孩子多一些包容,在沟通上多一些技巧。

在《淳然的梦想》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淳然把妈妈的窗帘剪出一个个大窟窿,妈妈抑制住怒火听他解释。当淳然把窗帘拉上,阳光透过窟窿洒进屋里时,妈妈看到了令人感动的美景。淳然的妈妈苏咏梅告诉记者,她本身也是一名老师,平时很注重教育方法,但读过书后仍觉受益匪浅。“兰香老师传达的是一种爱的精神,家长能从中汲取爱的力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去培育孩子,耐心等待他们慢慢长大。”苏咏梅说。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