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2017中外记者“美丽河北行”侧记:把美丽沧州介绍给世界

时间:2017-05-17 09: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0日,国际在线豪萨语外籍记者伊普拉欣·亚雅(右)和肯尼亚语外籍记者尼拉(左)在南大港湿地公园内的观鸟亭上合影留念。 张 昊摄

5月9日,国际在线印地语外籍记者巴科在沧州武术家的指导下学习中国功夫。 张 昊摄

□记者 张岚山

5月9日16时许,沧州市体育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2017中外记者“美丽河北行”一行40多人走进“沧海之州”,感受它的灿烂文化与发展脉动。不到两个半天的时间,这些大部分首次来沧州的“老记”,在沧州市区、在渤海新区收获了一个个惊喜,他们也用自己的镜头、自己的笔触、自己的语言,及时传递甚至实时直播,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读者分享自己的“沧州故事”。

习武术观铁狮:沧州文化令人着迷

“好威风哦!”在沧州市体育馆一层的沧州群英武术文化馆内,女武术家舞动双剑一出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副总编段爽就不由得鼓起掌来。“你懂武术?”记者正巧就站在她旁边。“不懂。但看着就威风!”看得出,她是由衷地赞叹。燕青拳、八极拳、八卦拳、通臂拳,武术家们一一登场,个个出手不凡,赢得一阵阵掌声。沧州武术协会副会长、沧州群英武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秀峰介绍说,沧州是武术之乡,拳种丰富,源起和盛传于此的拳械门类多达53种,占全国武术门派拳械的41%。“沧州武术”和近30个单拳种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9届的“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更是成为了国家级武术节庆和国际级武术赛事。

国际在线缅甸语外籍记者如敏通学过几个月缅甸功夫“斌道”,在采访团与沧州武术家们的互动环节抢先上场求教。他告诉记者,沧州武术家们刚刚展示的功夫中,有几个动作和“斌道”的动作一样,让他感到非常惊奇。另外,看到其中一些武术家年纪这么大身体还这么强健,就更加想学学沧州武术了。

感受了沧州武术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体育馆旁边的狮城公园,重筑的沧州铁狮子就安放在公园广场。“好美!这个铁狮背上驮的是什么?”多位采访团成员好奇地问。“这可不是一只普通的铁狮,它是佛教文化中文殊菩萨的坐骑,背上是莲花座。沧州铁狮又名‘镇海吼’,是我国现存年代最久、体积最大、形态最完美的铸铁艺术工艺珍品,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沧州铁狮已经成为沧州的一张亮丽名片和勤劳、勇敢、智慧的沧州文明象征。”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们频频点头,并在铁狮前合影留念。

看新区访海港:沧州成就令人瞩目

了解了沧州的武术与铁狮文化,采访车沿石黄高速驶向渤海新区。经过一小时车程,渤海新区管委会驻地到了。

“沿海一般都是比较富裕的,为什么你们以前却称这里为‘苦海沿边’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渤海新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陈太龙娓娓道来。他说,从海上打上来的海产品很短时间就会变质,而这里是泥质海滩,以前道路差,又没有保鲜技术,连运都运不出去,再加上近海的土地普遍盐碱,难于耕种,所以被认为是艰苦之地。现在不同了,渤海新区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正发挥自身港口优势扩大开放,打造河北沿海新增长极。今年首季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11.7%;全部财政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31.2%;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121个,总投资43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780万美元,同比增长1772%。渤海新区实现了首季经济增长与项目签约两个“开门红”。

经济有“靓表情”,环境有“俊面目”。5月的渤海新区南大港湿地万顷苇绿,极目远眺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原始的静谧。国际在线印地语外籍记者巴科刚踏上观鸟亭顶层就拿出手机直播起来:“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南大港湿地紧邻渤海,是一个由草甸、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组成的生态系统,是省级自然保护区,90%的面积被芦苇覆盖。立足湿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南大港打出了“生态旅游”牌,吸引了许多京津冀游客。

眼睛不够使,时间更紧迫。大家在习习海风中来到最后一个采访点——黄骅港综合港区。排列在码头边的巨大塔吊、龙门吊雄伟壮观。港口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黄骅港将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提升运营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贸易综合大港。

问号一个个拉直,留下的是更多的感叹号。中国网记者李进直言时间太短“没看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副总编段爽说:“沧州的文化很有特色,经济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这次参加采访团的国际在线外籍记者主要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的记者,我们要把美丽沧州更好地介绍给世界!”

相关新闻:

沧州启动市级内设机构改革 一般不设3人以下科室

沧州:汽车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5%

沧州运河区启动集中拆违行动

国网黄骅市供电公司查治夜市摊点用电安全隐患

沧州5个基层医疗服务体系项目获中央资金支持逾1.5亿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