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全面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时间:2017-03-14 16: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个阀门咋能值上百万元

——看沧州如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记者 戴绍志

一个阀门价值达到上百万元!泊头同力阀门公司专注创新,获得12项专利,并参与编制相关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的阀门可直接焊接到管道上,一改过去使用法兰的传统方法,不仅利于保温,节约5%左右的热量,而且还能使阀门生产砍掉铸造这一环节,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成为沧州市推进科技创新的生动写照。

在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过程中,沧州市全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核心,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为引擎,以完善科技创新载体为抓手,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快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全面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照创建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要求,逐项梳理,明确目标、加大力度、补齐短板。重点抓好任丘市创新型县市试点和白洋淀产业新城、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等4个科技小镇以及沧州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推动渤海新区、河间市、泊头市、黄骅市、运河区、沧州市开发区、沧州市高新区尽早列入省级试点单位,逐步进入省级行列;引导肃宁、东光、南皮、青县、孟村、盐山、新华区等加快建设步伐,逐步列入省级试点单位。

实施企业创新工程,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行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力度,通过孵化一批、创办一批、引进一批、转型一批、提升一批,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结构做优,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保护运用好知识产权,加强技术研发及发明创造,推动更多的后备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支持企业建立多种类型的研发机构,通过经费配套、绩效奖励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采取自办、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创新营运理念和营运模式,示范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构建“研究所+技术平台+工程中心+孵化转化中心”四位一体的新型创新创业平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跃升行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投入研发经费达到投入强度的规上企业给予一定补助,并优先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加大对企业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且进入产业化阶段研发项目的资助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治理。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规范化和优势培育工程,搭建银企对接融资平台,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专利保险和专利股权投资工作。

实施产业创新工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上,瞄准科技前沿,突破瓶颈制约,依托院校、科研单位,实施一批国家、省、市重大支撑项目。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建设五金机电、包装机械、数控机床、汽车制造及配件、电子信息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其向高端、集约、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同时,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着力推进高新区提档升级,支持沧州高新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园等平台建设,支持其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支持运河区激光产业园建设;支持中捷高新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北航沧州教育园、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河北省化学工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海水淡化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支持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产业园及专业孵化器建设。

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京津的院校科研单位、央企、国企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大力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和高端人才,建立大学科技园、科技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院士工作站、技术转移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等一批协同创新共同体,承接京津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外溢,集聚高科技人才,实现“京津研发、沧州转化”。引入京津众创空间品牌在沧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众创空间,鼓励支持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建设,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