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盐山残疾青年 为残疾人遮风挡雨

时间:2017-02-16 15: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沧州盐山残疾青年 为残疾人遮风挡雨

张军建在残疾人相亲交友大会现场

沧州盐山残疾青年 为残疾人遮风挡雨

张军建(右一)在募捐现场

沧州盐山残疾青年 为残疾人遮风挡雨

张军建参加“盐山爱心百店”集体授牌仪式

沧州盐山残疾青年 为残疾人遮风挡雨

张军建被授予“沧州好人”荣誉称号

河北新闻网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文/图

创建公益平台,组建爱心联盟,资助贫困生,为残疾人搭建相亲交友平台……32岁的残疾青年张军建在公益路上执着前行。

1 创建爱心联盟,走上公益之路

张军建是盐山县东木村人,右手先天性残疾。初中毕业后,张军建只身来到北京一家广告公司打工,从此和电脑、网络“结缘”。2009年,张军建创立百度残疾贴吧,并申请为吧主。在百度残疾贴吧,张军建和全国各地的残疾人朋友交流经验畅谈人生。当年12月,唐山市遵化一名患有严重软骨病的女网友发帖求助,希望好心人能够救救她同样患有软骨病的年幼儿子。

看到求助后,张军建第一时间把求助帖置顶,并发帖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帖子引起了一家慈善机构的注意,经过积极协调,这家机构出资将患病的母子俩接到了北京一家医院救治。

2011年7月,张军建联合盐山爱心人士创建了盐山爱心联盟,从此踏上了公益救助之路。

2 为残疾人朋友搭“鹊桥”寻真爱

“残疾人朋友需要融入社会,他们更需要心灵的交流!”在助残过程中,张军建觉得很有必要组织一次残疾人相亲交友专场大会。2012年5月,首届残疾人相亲交友会在盐山县成功举办,冀鲁等地的130余名残疾人到场参会。

此后几年,残疾人相亲交友大会越办越好,活动规模从盐山县城发展到整个沧州地区,又延伸至河北全省,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有22对残疾朋友牵手成功。

3 把爱和温暖洒向需要帮助的人

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家庭、贫困户以及灾区群众,目前拥有400多名志愿者的盐山爱心联盟,自成立以来采取街头募捐、组织自筹等方式,共募集善款30多万元,全部交到了受助人手中。

几年前,张军建得知庆云镇一位孤苦无依的老人张胜周,和两只羊住在三间低矮的土房中,生活非常困难。正开展“暖冬行动”的爱心联盟志愿者专门准备了衣物、食物等,来到张胜周老人家中探望。随后几年的时间,张胜周成为盐山爱心联盟的帮扶对象,一直到去年老人安详离世。

一年一度的“暖冬行动”,盐山爱心联盟坚持了6年。海兴刘俊全一家、盐山朱国胜夫妻、孟村“玻璃男孩”白梦肖、盐山残疾夫妇韩立春和刘娴珍……这长长的受助名单背后,隐藏着一个个暖心的帮扶故事。

4 暖心驿站为弱势群体遮风挡雨

2016年8月,爱心联盟联合盐山县文明办在全县发起了创建“爱心百店”的倡议。“爱心百店”需为路人、环卫工等弱势群体无偿提供干净饮用水、临时休息避雨场所等五项暖心服务。倡议发出不久,就得到了众多商家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128家商户志愿加入了‘爱心百店’公益项目,商家的无私奉献让小县城处处流淌着爱和温暖。

目前,盐山爱心联盟已成长为当地颇有影响力的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张军建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奖”“河北省志愿服务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河北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沧州好人”等荣誉。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