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任丘市吕公堡镇后李花村“糖墩儿节”见闻

时间:2017-02-13 19: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糖墩儿里的花样民俗

——任丘市吕公堡镇后李花村“糖墩儿节”见闻

糖墩儿满街串串红,甜甜美美迎元宵。2月10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任丘市吕公堡镇后李花村的“糖墩儿节”。他们品尝酸甜可口的糖墩儿,欣赏糖墩儿的制作表演,在传统习俗里体会元宵节里的文化味儿。

徜徉在火红甜蜜的海洋里,琳琅满目的糖墩儿让人目不暇接,既有普通山楂做成的,也有樱桃、西红柿、香蕉、葡萄、火龙果等做成的。不但原料花样多,样式也非常可人,既有长达1米多的山楂“巨无霸”,也有小巧玲珑的山药豆。有的商家还别出心裁,将糖墩儿制成“心型”“人型”等不同造型,让人垂涎欲滴。游客们手中举着、口中嚼着,眼里看着糖墩儿师傅技艺娴熟的制作表演,品味传统的民俗文化,寄语开启新春的美好期盼。

来自廊坊市的一位游客说:“参观‘糖墩儿节’已成了我们全家元宵节的必选游程之一。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开车带着全家人过来。琳琅满目的糖墩儿,让人心情大好,也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

任丘“糖墩儿节”缘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记载,相传明末清初,有一位老奶奶带着两个孙子乞讨,来到现在的后李花村附近,之后又聚拢来不少乞讨者。后来老奶奶在某一年的农历正月十四去世,正月十五两个孙子安葬了奶奶后就出去闯荡,多年后两个人成就了事业,便返回此地为老奶奶建庙祭奠,并施舍钱粮给仍在此地的乞丐。年复一年形成风俗,以后每到正月十五,人们就自发地包素饺子来祭奠老奶奶。后来日子艰难,包不起饺子,遂以糖墩儿来祭奠,后一直沿用至今。目前,任丘“糖墩儿节”已被列入沧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糖墩儿节”不仅给游客带来了味觉、视觉上的享受,还让商家获得了好收益。为了参加这次盛会,有些外地做生意的客商,从正月十三就提前赶来“占据”摊位。各商家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连夜赶制各式各样的糖墩儿,有的糖墩儿艺人还把制作间搬到了现场,现场制作表演,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看。

商家王玉柱告诉记者,每年他都来后李花村参加“糖墩儿节”,今年他创新了糖墩儿的花样品种,往年收入一万多块钱,今年预计能达到两三万元。

据悉,近年来,“糖墩儿节”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有200多个糖墩商家前来参展,算上小吃、游乐摊位等,商户共600多家。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