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服务打折菜品缩水扎堆“年饭”令人难满意

时间:2017-02-10 09: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提示:春节期间是餐饮业的旺季,朋友聚会、家庭聚餐一般都选在饭店,但扎堆的“年饭”却难以令人满意。一些消费者致电本报,反映饭店的服务打折、菜品缩水,让他们觉得很扫兴。

菜品质量下降 一家人都没吃饱

今年春节,在外地工作的杨女士早早就计划好回沧州陪父母过年,因此提前两个月就预订了一家饭店的包间。可提起就餐的经历,杨女士是一肚子怨气。她说,花了1000多元钱,一家子谁也没吃饱。

杨女士说,大年三十晚上不到6时,一家8口如约来到这家饭店。由于是之前订好的包桌,服务员很快将菜摆上了餐桌。可一动筷子才发现,菜单上的热炒菜,都变成了凉菜,菜量也比原来少了很多,至于味道就更甭提了。“一盘酱香猪蹄标价98元,上了菜才发现,一盘子骨头,哪有什么肉啊?简直太坑人了!”杨女士说,本来回家过年挺高兴的,没想到因为这缩水的菜品,让一家人都不痛快。

采访中,与杨女士有着同样经历的市民还真不少。大部分消费者表示,虽对菜品的质量不满,但都觉得过年图个乐和,也就没再计较。

记者还了解到,节日期间,一般是饭店“有啥吃啥”,有的饭店甚至只能包桌,不能单独点菜。即使这样,面对骤增的消费者,他们也缺乏应对措施,不少饭店还出现食材短缺等现象。

饭店服务缩水 需自行端菜上桌

春节期间,虽然很多饭店正常营业,但服务质量却大打折扣。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人力成本增加,部分饭店厨师、服务员减少,因此顾客呆坐冷板凳、排队等上菜、自己加酒水等情形并不少见。

正月初四,市民韩先生一家就对这些“症状”有切身体会。当天晚上,韩先生一家到新华路一饭店就餐,从开始吃饭到结束,只有点菜和结账时见到了服务员,其他时间都没有人服务。“即便是有事叫服务员,也没有人过来服务,整个饭店内不断听到顾客喊服务员的声音,甚至是与服务员的争吵声。”韩先生告诉记者,带去的

茶叶,需要自己动手泡,斟酒倒茶就更是自己的事了。上菜时,有一个后厨服务人员放到每个包间的菜道,需要顾客自己端到桌子上。“点主食时,叫了服务员五六次,也不见身影,气得我们没吃主食就离开了。”韩先生气愤地说。

无独有偶,正月初六中午,王女士约了几个朋友外出就餐。“坐下10分钟,也不见服务员来点菜,耐心等待后,又是一连串的气愤,上菜慢得供不上吃,要盒纸巾半天无人应声,就连结账,还是临时喊的服务员来收银。”王女士说。

服务人员短缺 难以保证质量

“每年春节,都是市民外出就餐的高峰,一些饭店由于缺乏应对高峰的经验,没有备齐食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大饭店相对好一些,但有部分规模较小的饭店,看到就餐人多,也不再增加食材,本来准备做十盘菜,却分成了十三四盘,偷工减料,让菜品质量大打折扣。加之每到过年,蔬菜和粮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饭店保证饭菜价格不上调,就只能减少菜量。

市区一饭店值班经理告诉记者,店里很多服务员都是外地人,节前就有不少回家过年了,平时大厅里有10多个服务员,春节期间只有6个,店里人手明显不够用,只能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因为每年都是类似的情况,所以节前很长时间就发了招聘信息,想招几个临时工,但是应聘的人并不是很多,谁都想在家好好过个年。

记者了解到,许多餐饮业从业人员回家过年造成服务员用工荒,是春节期间餐饮服务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了正常经营,保证服务质量不下降,很多酒店还实行节假日期间双倍工资,有的还会给红包和过节费,即使这样,还是很难留住人。

为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饭店时要尽量找熟识的地方,或到一些大型正规的饭店进行消费。大型酒店虽然价格稍高,但具备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基本不会出现服务员短缺现象。饭店应充分考虑自身的接待能力,在搞好营销的同时做足人力、物力方面的准备,保证服务质量。如遇纠纷,消费者可保留好证据,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