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沧州落子歌舞曲《茉莉花》获全省民歌大赛一等奖

时间:2016-11-21 18: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沧州日报讯(记者孙晓卉)日前,由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梦·民歌情”——第二届河北省民歌演唱大赛暨京津冀晋蒙鲁民歌展演,在省会石家庄举行。参赛的36件民歌作品中,我市选送的《茉莉花》《麻雀打食》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据市文广新局群艺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大赛历时近三个月,经专家初评、复评,最终36件民歌作品进入决赛。获得一等奖的作品《茉莉花》,是经过沧州老一辈音乐人常连祥先生精心改编成的“无伴奏女声四重唱”。它将传统民族风格和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更增强了叙事完整性与音乐表现力。《麻雀打食》原是泊头民间歌舞《花棍舞》的演唱,这次用男声四重唱的演唱形式呈现,把轻松欢快的旋律表现得更加充分。

据悉,演唱人员均是沧州市群艺馆和社会文艺骨干。两件作品从编排到演唱水平,都受到专家好评和观众的热烈欢迎。比赛结束后,来自京津冀晋蒙鲁的5支优秀民歌代表队参加民歌展演。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内蒙古民歌长调《60棵榆树》、山东民歌《再唱沂蒙山》……这些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歌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据了解,我市民间音乐文化繁多,如渤海湾黄骅的渔鼓渔号、白洋淀边任丘的打桩号、南运河泊头的撑船号拉纤号等,尤其是独特的落子歌舞曲《茉莉花》《放风筝》,更是风靡全国。立足传承和弘扬本土民间音乐,近年来,市群艺馆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调动社会音乐骨干力量参与,把沧州民歌创作编排成不同的表演和演唱形式,推出了一台“沧州风”民歌、颂歌演唱会进行巡演,并参与省内外的各类比赛和各类演唱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盼望沧州《茉莉花》能像《人说山西好风光》《沂蒙小调》那样红遍全国。

相关新闻:

盐山:绢花加工带富乡邻(图)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书画楹联惠民展暨笔会在沧州举行

河北肃宁: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河间: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图)

黄骅港综合港区港前西路二期工程紧张建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